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宁波材料所部署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
作者:,日期:2022-05-17
  5月12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2022年度第二季度纪检学习例会,传达学习2022年度全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部署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所纪委委员和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2022年度全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纪委副书记、监督审计处处长陶永怀介绍了会议的基本情况和会议的主要内容,传达学习了张亚平副院长的讲话精神。他指出,科研诚信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持之以恒、行之以稳、落之以细,要为支撑中科院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成果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一要立足“国家队”主力军基本定位,凝聚科研人员共识,做科研诚信建设的引领者、示范者;二要压实主体责任,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巩固已有的诚信建设成果;三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以体系建设提升诚信治理能力;四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厚重院风滋养良好学风;五要强化底线思维,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会议系统学习了院科研道德委员会最新发布的《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进一步组织学习了近几年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发布的相关科研诚信提醒和论著引用、论著署名两个《通知》内容。
  会议传达、学习了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精神,对我所开展专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各科研团队对照《通知》中的七项负面清单进行自查处纠,同时在团队内进行宣传教育;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尤其要将“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的“七项负面清单”纳入科研诚信宣讲教育内容;三是严格科研诚信过程审查审核,加强科学严谨性审核,谨防随意性表述和显性、隐性的浮夸虚报情况,确保科学概念准确、科学表述严谨。
  会议要求全所各相关部门和科研团队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全体科研人员积极参与,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效。要求各党支部结合科研诚信教育,积极宣贯、落实专项工作。
“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部署  

  1.      (监督审计处  马秋艳,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