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举办2017年第二期党务工作者培训
作者:,日期:2017-10-23

为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坚定信念,掌握方法,拓展视野,更好地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10月20日,宁波材料所举办2017年第二期党务工作者培训班,赴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和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进行参观并与其党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特种纤维事业部和先进制造所的部分科研骨干共30多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20日上午,培训班成员来到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在公司工会副主席于大伟、党委工作部部长赵滨和党委工作部胡睿的陪同下,参观了C919大型客机总装车间,并观看了C919首飞成功实录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飞公司两部纪录片。在上飞公司“一个总部、六个中心”的布局沙盘前和飞机总装车间内,胡睿介绍了上飞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核心能力、ARJ21新支线和C919飞机科研历程、人才需求定位和党建工作开展等方面情况,上飞公司“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企业精神深深打动着培训班的学员。于大伟介绍说,上飞公司能够承担国家关键任务并取得一系列的成绩,关键在于党员同志能够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同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各自岗位上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不忘初心、坚持始终。上飞公司秉持着创新发展靠班子、凝神聚气靠支部、攻坚克难靠党员、项目成功靠人才的理念,打造了一支充满朝气、甘于奉献、勇于攻关、敢打硬仗的民机人才队伍。

张瑞丽感谢上飞公司的热情接待。她表示,上飞公司以坚定的信念和高度的自信肩负“一定要把中国的大飞机搞上去”的使命,为我国的大飞机研制做出了重大贡献,公司党委在党建聚焦服务型号,坚持“强支部 、铸品牌、促发展”的党建工作中作出了很有特色的工作。各党支部要学习上飞公司“四个长期”精神,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同志坚定信念、增强毅力,凝心聚力,推动宁波材料所的创新发展。她期望双方能够在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促进我国航空制造业的发展。

下午,在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林宝军接待了培训班学员,双方进行了座谈。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党总支书记陈宏宇及科研团队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陈宏宇介绍了微小卫星的发展历程,生动分享了每颗卫星研发背后令人感动的故事,展示了“小卫星人”用感情和生命做卫星的奉献精神和不惧挑战、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宁波材料所高分子党支部书记刘富介绍了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双方还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探讨了进行合作的可行性。林宝军以自身长期做卫星研发的经验为学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分享了他对工程文化、创新文化、管理文化和团队文化的建设体会。他认为,做大工程,组织保障是法宝,各管理部门必须通力合作,以责任感和情怀做事情。制度建设和市场机制是管理文化的核心,作风正派、通力合作、劲往一处使的团队文化是推进事业发展的法宝。

张瑞丽表示,宁波材料所与小卫星研究院尽管承担的任务不同,但成立时间相近,发展历程和人员规模等方面有相似之处,小卫星研究院党组织建设非常有特色,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坚持把支部建在发射场,党支部和党员在卫星研制过程中发挥了坚强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保障了小卫星研究院的高速健康发展。小卫星研究院在项目组织方面的经验尤其值得宁波材料所学习。她希望本次培训能够将“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敢于挑战、善于合作、甘于奉献”的小卫星精神带回去,进一步提升宁波材料所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切实增强党员同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支部保障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培训过程中,培训班学员还参观了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科研成果展示厅,副院长王茂华介绍了高等研究院的发展历程、科研领域、科研成果、人才队伍、成果转移等方面的情况。

本次培训得到了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指导,副处长朱熊参加了参观交流活动。

 

参观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在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进行座谈

 

参观上海高等研究院科研成果展示厅

 

(党群办 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