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会
作者:,日期:2017-11-1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弄懂做实,11月13日下午,宁波材料所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常务办公会成员、各职能支撑部门负责人及党员共300多名同志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主持。

报告会邀请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理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志平教授作“十九大与十九大后的中国经济展望”的辅导报告。王志平首先以一个“新”字来概括他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细数了十四大以来历届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新”字出现的频率,认为学习十九大精神必须要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等五个方面上。

王志平结合自己在企事业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在党校进行理论研究的成果,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翻开新篇章、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的成就与挑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经济新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途径与任务四个方面,阐述了党的十九大擘画的新时代蓝图,并着重解读了关于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的论述。

他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不仅是当代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王志平细数了我国近年来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比较了我国和发达国家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占有份额、经济增长率、人均可支配收入结构等数据,对比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产业结构,分析了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面临的新挑战。王志平强调,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建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的概念,指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任务,通过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实体经济等途径,构建有效、有活力、有度的经济体制,切实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加快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张瑞丽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了安排并提出了要求,她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研究所干部职工和党员的首要政治任务,各支部要根据自身特点,结合本职工作,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和讨论,原汁原味学,在研究所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带头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以上率下,把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带头讲党课,带头谈认识体会,为加快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她还希望通过对经济形势的了解,增强科研人员“顶天立地,服务经济”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王志平作报告

 

 

(党群办 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