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共产党宣言》
作者:,日期:2018-05-10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宁波材料所于5月9日下午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共产党宣言》。理论中心组成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及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纪委书记李润伟主持会议。

        宁波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讲师郭晓禄作了 “《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的专题学习辅导报告。她从《共产党宣言》的起草背景和历史地位入题,系统解读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共产党宣言》的文本结构和主要内容、学习《共产党宣言》的意义。

        郭晓禄用“三个标志”、“四个第一”深入分析了《宣言》的历史地位。1848年2月,在伦敦以单行本问世的《共产党宣言》,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标志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开端,它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它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第一次把唯物史观应用于对资本主义制度研究得出的结论,第一次划分了科学社会主义和其他社会主义流派的界限。郭晓禄介绍了《宣言》诞生的时代背景、理论背景和实践背景,《宣言》是适应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理论武器,是马克思、恩格斯理论研究的结晶,是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实践产物。

  郭晓禄详细讲解了《宣言》序言、引言和正文的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的内容。马克思发现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第一次从科学角度解答了共产主义必然到来的原因,第一次以剩余价值理论推动工人阶级觉醒,第一次为人类改造世界提供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她引导大家从现代的角度重新认识《宣言》中的表述和论断,如何认识文本中的“阶级斗争”、如何以现代眼光看待“两极分化”、如何看待资产阶级必然灭亡和无产阶级必然胜利这“两个必然”的论断等。学习《宣言》,就是要汲取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和文化的力量,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学方法、感情怀、拓视野,要紧密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宣言》的现实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李润伟强调指出,中心组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要做表率学在前,切实认真细读《宣言》原文,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认真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真正学懂、弄通,做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人。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纷纷与郭晓禄展开讨论交流。

 

 

郭晓禄作报告

 

会议现场

 

(党政办公室 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