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学习贯彻中科院警示教育大会精神
作者:,日期:2018-10-19

10月18日上午,宁波材料所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参加了上海分院召开的传达中科院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会议,并对材料所开展警示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二级所所长和副所长、中层以上干部(含二级处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包括部分支部委员)近5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王建宇传达了中科院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重点传达了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的动员讲话精神。白春礼要求全院党员和职工要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免疫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增强使命担当。要严守政治纪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道德修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加强政德修养,从违纪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自省自警,永葆政治本色。白春礼强调,建设风清气正的中科院,要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为“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落实“一岗双责”。要锻造过硬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要健全制度机制,结合科技创新实际,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要求融入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建设中;要针对违纪违法问题暴露出来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章立制,织密制度笼子,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强化日常监管,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切实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严格执纪问责,各级党委、纪委要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各级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违规违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坚决严肃查处,防止“破窗效应”。

王建宇还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系统发生的五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田申荣系统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九大特点,并对上海分院系统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田申荣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

视频会议后,根据主持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李润伟的要求,所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室主任陶永怀传达了中科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并结合当前党建工作的实际,对宁波材料所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二是通过讲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分层次集中开展警示教育;三是以内控体系建设评估为抓手,认真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四是完善制度体系,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对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全所各部门、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科院和上海分院的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宁波材料所的实际,扎实做好警示教育工作,尤其是要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实际,注重教育实效,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要求融入实际工作中,用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日常监管、执纪审查、内部控制建设。要认真排查防控廉政风险隐患,完善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对规章制度的执行和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规定成为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为推动研究所健康和谐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监察审计室 史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