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作者:,日期:2019-02-26

       2月25日,宁波材料所党委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主持,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职能支撑部门负责人、独立法人分支机构负责人近40人参加。

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室主任陶永怀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要点。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五个“必须”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6项主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切中要害、发人深省,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历史担当和坚强决心,向全党发出了管党治党再出发的进军号令,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

陶永怀还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为与会人员介绍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中的“新提法”——七个首次:首次提出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首次从政治建设的高度,提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次强调“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首次把“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单列为一项工作任务;首次明确“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首次强调“坚决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首次提出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的《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精神。报告指出,2018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报告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五点认识和体会:一是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是始终坚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的社会革命。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四是始终肩负起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任务,坚持标本兼治、固本培元,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五是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提出了八项主要任务:一是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四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五是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六是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七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八是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参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围绕学习主题交流了学习体会。

李润伟在讲话中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参会人员要有正确的学习态度,持之以恒的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将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研究所当前形势结合起来,深入思考如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上来,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他要求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和把握领导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重要要求,发挥“关键少数”示范表率作用,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纪律规定,始终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永远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所长黄政仁总结讲话指出,对待“四风”问题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求领导干部要以“平常心”来对待自己的职位和权利,主动遵守廉洁从政各项纪律规定,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鼓起改革创新的勇气,以材料所发展为中心,以全体职工利益为中心,用好手中的权利,履行应尽的职责,克服消极情绪,抵制不正之风,推动材料所向前发展。



会议现场


(党政办公室 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