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培强育优 铸才成材 硕果渐成 勉成国器 学习心得 先进典型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开展“知史爱党 材展未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中科院材料所党建工作要点和“知史爱党 材展未来”党史学习教育实施计划,4月28日下午,高分子第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在C501会议室开展了专题教育活动。支部书记刘富受邀列席参会。
  会议第一项由小组长梁云为党员同志讲解《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条例对党员的权利进行了具体化,就如何行使权利,如何保障党员权利的行使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修订后的条例对党委、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的工作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党的领导干部的职责任务逐一作了明确的规定。学习该条例有助于党员同志正确认识和处理义务与权力的辩证统一关系、严明纪律要求,切实保证条例的贯彻落实。
  随后,通过集体读书和个人分享的方式,与会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发展中的重要历程进行了学习、分享和交流。其中梁云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们进行革命武装斗争以推翻西方帝国主义侵略和北洋军阀反动统治的历史意义。经过鸦片战争后近80来年的历史证明,没有先进的理论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做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先进知识分子经过不断探索,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并同中国实际国情相结合,以代表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中国最广大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同军阀混战、国际帝国主义的斗争和国共合作的经验证明,要想取得革命的胜利,就必须坚持武装斗争,组建由党指挥的军队。赵永青就我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取得的伟大胜利,阐述了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的重要性。张若愚谈了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无产阶级战士组成的铁的军队,如何在经过长征等艰苦环境和战斗后依然保持革命本色,毫不退缩。刘艳林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核心,先后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奋斗、在实践中逐渐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进行建设,逐步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陈佳萍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建党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发展道路。王建强则重点强调我们应借鉴党史,用历史的眼光看待问题,在每一个时期都应不断奋斗,对于科研人员来说,要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所发表的文章,不能只顾眼前,以推动我国科技的进步,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学习过程中,支部书记刘富适时地进行点评,各位党员同志也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进行交流讨论。通过此次党史交流和分享,各位党员同志都表示获得了许多新的理解和感受,受益良多。
  同时,为了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本次会议还观看学习了“最美科技工作者”耄耋院士陶文铨的先进事迹,八十多岁的陶文铨院士从教53载,目前仍然坚持在科研和教学一线,即使传热学、数值传热学、计算传热学近代进展等课程已经讲了很多次,但每次课前陶文铨仍会认真准备,纳入新的体会和内容。他说“上课就像梅兰芳演《贵妃醉酒》,演一遍有一遍的体会,讲一遍有一遍的收获”。陶文铨院士这种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值得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学习。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对于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家国情怀、担当作风、奉献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最后,为了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党支部为政治生日的党员同志开展了送书活动,勉励党员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会议现场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梁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