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培强育优 铸才成材 硕果渐成 勉成国器 学习心得 先进典型

表面第一、第二党支部举办“开学第一课”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师生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值新生入所开学之际,由海洋新材料实验室主办,表面第一、第二党支部和海洋分工会联合承办的海洋实验室“开学第一课”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师生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于9月24日上午在博思会堂举行。活动邀请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委员、海洋新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所运行保障处刘薇处长、海洋实验室秘书毛飞雄博士以及优秀研究生代表丁纪恒、吴杨敏分别作了报告。会议由表面第一党支部副书记蓝席建同志主持。

  在简短的开幕式后,王立平首先作了题为“担当使命 脚踏实地 海洋强国”的迎新专题报告。首先简单介绍了自身的学习和工作历程、加入宁波材料所和成立海洋新材料重点实验室的背景。海洋经济是我国新世纪的重点发展领域,根据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向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我所海洋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应运而生。实验室成立以来,针对国家重大涉海项目的要求,已经布局了多个主要研究方向,凝聚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建成了完善的专业化分析表征平台,形成了密切合作的实验室文化,取得了大量科技成果,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王立平也客观地指出了目前实验室尚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介绍了实验室“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努力方向。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才的寄语,对新入所的学生提出几点期望,勉励大家“砥砺青春志,践行海洋梦”。

  为增进新入所学生对海洋实验室的了解、促进学生之间的交叉合作,郭鹏博士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海洋实验室的架构、人员组成、团队和研究方向、党支部和支委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生工作和实验室公共平台的负责人员,帮助新入所学生迅速熟悉实验室科研条件,加快开展研究工作。

  研究所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运行保障处刘薇处长作了实验室安全教育报告。刘薇处长首先简单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而后剖析了一些实验室安全问题的典型案例,总结经验和教训,并用大量视频生动地展示了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引导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做到万无一失。

  最后两名优秀研究生代表丁纪恒同学和吴杨敏同学分别作了研究生学习科研经验的分享报告,他们从自身的科研经历谈起,向师弟师妹们详实地分享了文献查阅、实验设计、文章撰写、审稿意见答复的经验。学习前辈的经验,可以避免走弯路,但他们同时也指出,科研没有捷径,必须进行不懈的努力,才能成就优秀。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开学第一课大大增进了对海洋实验室的了解,深刻认识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对于加快融入实验室、开启科研生涯助益很大。

 

王立平作报告

                                          (表面第一党支部 郭鹏;表面第二党支部 张青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