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浙江大学朱铁军教授和同济大学裴艳中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7-04-20

  419日,应宁波材料所先进制造所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蒋俊研究员邀请,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朱铁军教授和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裴艳中教授访问了宁波材料所,并分别作了题为《高性能半哈斯勒热电材料》和《热电材料中的声子散射与传播》的学术报告。 

  朱铁军介绍了课题组近几年在半哈斯勒合金ZrNiSnFeNbSb基热电材料方面的研究成果。朱教授的报告从选题和研究意义出发,全方位展示了研究过程中的实验数据分析和科研产出成果,具体讲解了如何实现半哈斯勒合金热电材料的快速制备以及克服其不利于热电性能的高热导率等难题,从材料制备、性能调控、器件集成等方面,与相关科研人员分享了自己在该方向长期坚持和持续创新的研究经历。 

  裴艳中讲述了其近期关于热电材料声子散射和传播的系列工作。针对SnTePbSeGeTe等材料体系,裴艳中团队通过设计空位、间隙掺杂、位错等微结构缺陷来有效降低材料的热导率,同时结合电子能带工程改善了电输运性质,从而极大增强了热电性能。通过上述具体工作,裴艳中向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如何从实验数据分析中提炼出深刻的材料设计思想,从利用和归纳各种模型阐释实验现象,建立直观的物理模型,到进一步进行材料设计的创新模式。报告中,与会科研人员和朱铁军及裴艳中就相关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 

 

报告现场

 

报告现场

 

报告人介绍:

  朱铁军: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系,2002-2004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8月回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开展教学科研工作至今。2011.9-2012.3在加州理工学院Jeff Snyder课题组做访问学者。主要围绕热电材料中电声输运机制、高效材料开发及微结构调控等进行研究。近5年在Nat. Commun.,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他引3700余次。应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7次。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子课题以及其他省部级课题10余项。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2009年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5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3PacRim10国际会议(美国圣地亚哥)热电分会共同主席,多年受邀为J. Electron. Mater.客座编辑(2013-2016国际热电学会议专刊)。目前是SCI期刊Funct. Mater. Lett.Mater. Technol.的编委,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热电材料及应用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理事。 

  裴艳中教授:2003年获得中南大学工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及密西根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约5年。2012任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曾获国际热电学会Goldsmid Award和国际热电学会Young Investigator Award(该两奖项平均每年获奖人数≤1)。主要从事材料热和电输运性能研究,重点是热电能源转换材料。研究内容涵盖从材料的合成,到理解和分析所涉及到的材料物理和化学问题整个过程。2011年以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IF>10NatureNat. Commun.PNASEnergy Environ. Sci.Adv. (Funct., Energy)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论文累计获 SCI引用3500余次,H-因子28ESI高被引用论文7篇,ESI热门引用论文1篇。 

   (先进制造所 邵和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