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与电网企业开展长效耐蚀防护技术产学研合作
作者:,日期:2019-01-02

  12月1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承担的“变电站零星腐蚀治理综合方案及现场检验研究”项目在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500kV桂中换流站顺利竣工,这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热喷涂耐蚀自封孔涂层及其技术在电网领域的首次示范性应用,将有力保障我国“西电东送”工程装备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

  ±500kV桂中换流站为西电东送首个落点广西的直流输电工程的受端站,也是广西第一且唯一的直流工程落点,其送电能力占广西全区负荷的20%,担负着确保云电安全外送和保障广西区用电增长需求的重任,2018年已送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500kV桂中换流站地处广西重工业重镇柳州地区,将长期服役于工业大气污染地区,换流站虽投运时间较短(<2年),但部分设备已存在严重的腐蚀问题。超高压公司每年针对性地开展腐蚀控制维护,但传统技术及工程应用效果不佳,存在“年年防腐年年腐”的问题。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针对工业大气污染地区户外工程装备腐蚀严重、常规防腐涂料寿命短的问题,组织先进涂层与增材制造团队于近年成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铝基自封孔长效防腐材料,该材料集成了无机材料的长效防腐功能和有机材料的封孔优势,结合热喷涂表面处理技术,所开发的自封孔涂层致密度高、结合力强,具有良好的长效防腐性能。随着交流合作的进一步推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南方电网将加速推动在产学研用方面的深入合作,助力我国电网技术品牌建设,推动国家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桂中换流站

防护涂层施工

  (表面工程事业部 李华、黄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