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与仁爱中学共建青少年科普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作者:,日期:2020-07-08

  7月2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与宁波市镇海区仁爱中学联合共建的宁波材料所青少年科普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仁爱中学举行。仁爱中学校长王姣慧,党总支书记林耀,副校长张春风、朱琴,以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宁波材料所科普导师代表戴高乐、王军强、钟志诚、李赫、杨晔、鲁越晖和梁凌燕等同志及仁爱中学部分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仪式。

  加强科学传播工作一直是宁波材料所重要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为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积极响应“建成创新型国家”的号召,宁波材料所积极发挥科研机构人才优势、发挥科学家智力优势,链接科普与公众的“最后一厘米”,使科普更加贴近现实生活,努力打造一个“大众做科普、万众懂科技”的良好社会氛围。为了更好地推动宁波材料所在仁爱中学科普工作的开展,仁爱中学特别聘请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担任科普导师,张瑞丽和王姣慧共同为科普基地揭牌,林耀为科普导师代表戴高乐、王军强、钟志诚、李赫、杨晔、鲁越晖和梁凌燕等同志颁发聘书。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次揭牌仪式通过网络向仁爱中学的全校师生和公众进行直播,大屏幕播放了首批科普导师的介绍。

       随后,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代表宁波材料所讲话。她表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历来重视科普工作,作为中科院在宁波唯一的研究所,肩负着科普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向社会公众尤其是向青少年学生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倡导科学文化是其一直坚持和实践的重要方向。仁爱中学是浙江省示范初中、浙江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希望通过青少年科普基地建立的契机,把更多优质的科普资源注入青少年教育当中,激发同学们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为国家的“百年树人”工程贡献智慧;同时,她对受聘的科普导师们提出殷切希望,请大家珍惜荣誉,有针对性地为中学生开发适合的课程,把科技前沿从文献上带到课堂上,积极培养中学生对于科学的探索兴趣。宁波材料所团委书记戴高乐简要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科协和团委共同组建的“青年科学家报告团”及其开展科普活动的情况,以及未来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的招生方向,鼓励广大同学努力学习,踊跃报考。

  揭牌仪式结束之后,王姣慧和林耀带领宁波材料所科普导师代表们对学校进行了参观,并对后期科普基地建设内容提出了初步意见和建议。

  此次所校联合搭建的青少年科普基地是宁波材料所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的又一生动展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中小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希望我们今天在他们心里播种下的科学种子,在不久的将来可以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他们在科学探索的世界可以展翅翱翔。

王姣慧校长与张瑞丽副所长共同为科普基地揭牌

仁爱中学党总支书记林耀向科普导师们颁发聘书

  (党政办 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