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全市磁性材料国家级产业集群培育现场会暨标志性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日期:2021-04-23

  为全面落实国家、浙江省、宁波市关于优化提升产业链的工作部署,深入总结推广稀土磁性材料产业链的培育经验,组织实施全市十大标志性产业链“企业、项目、技术、平台、活动”等“五个一批”的培育工作,4月20日下午,全市磁性材料产业集群培育现场会暨标志性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宁波市政府副市长陈炳荣,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党委书记李润伟及宁波市直属有关单位、各区县(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的分管领导,各区县(市)经信局、管委会经发局(工信局)负责人,磁性材料产业链重点企业、产业研究院、创新中心、行业协会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望荣主持。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钢铁研究总院功能材料研究所副所长冯海波、宁波磁性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促进中心”)主任李润伟分别从产业前沿应用、技术发展、产业集群建设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人员还见证了浙江省磁性材料创新中心与博电科技等四家宁波企业在磁性材料领域合作项目的签约。

  沈保根建议,宁波要加强稀土磁性材料应用技术的研发,大力发展与磁动力产业相配套的稀土磁性材料加工业,提升和发展稀土磁性材料应用技术产业,拓展和培育磁性材料产业链,布局与发展国家重要战略需求相关产业,促进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

  李润伟在报告中介绍了促进中心的功能定位、创建以来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步工作规划。他提出,未来促进中心将加大工作力度,以召开集群工作现场推进会为契机,深入探索综合性磁性材料产业园区建设新模式,参与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工程,积极发挥促进中心在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育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和融通发展。

  陈炳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宁波要通过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强链、补链、延链工作,强化科技硬核支撑,打造高端创新载体,加强开放交流合作,努力将宁波磁性材料产业集群培育成为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的优势产业。会前,与会代表还现场参观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中心。

胡望荣主持会议

陈炳荣致辞

沈保根作专题报告

冯海波作专题报告

李润伟作促进中心报告

培育会现场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