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求实,创新,进取--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团队成立一周年纪念活动综合报道
作者:,日期:2013-09-02

  8月28日,包括新生在内的25名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团队全体成员在A3会议室召开了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团队成立一周年总结会。此次会议由团队负责人张文武研究员主持,总结会分工作总结和文化建设两部分。先进制造党支部书记王丽雅参加了讨论。
    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团队于2012年8月28日成立。当时,张文武研究员刚刚回国,与左国坤研究员一起,创建了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专注于“智能能量场制造”这一新兴学术方向的官方团队,2012年末,先进制造所陈希良团队加盟,形成了从制造工艺,到测控与系统集成,到CAD/CAM/CAE等仿真分析的战略格局,团队还特别关注工程方法的研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从刚开始激光加工领域的零起点,发展到今天拥有25人的大团队,建立起了多个领域的先进加工系统和配套检测仪器。
    风雨兼程,一路走来实属不易。现在团队具有集微细加工、数字控制和有限元模拟于一体的多维研发能力,在康复机器人,多轴联动运动系统控制,智能化激光加工系统,复合材料去除加工,发动机用特种材料加工,以及微通道冷却等领域取得一系列进展,其中特种复合材料的加工能力在国内引起关注。
    团队文化建设是团队长远成功的关键。我们在这次会议上再次明确提出我们团队的精神:求实、创新、进取,做中国先进制造研发的国家队,国家队的特种部队,特种部队的先遣队!
    虽然我们团队组建时间短,但已经取得一些袭人进展:我们已经与三个企业紧密合作,积极推动产业转化;团队的工作使得我们所成为中国机械学会特种加工分会团体成员单位,中国3D打印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等等。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难题要去攻克。大家讨论了张文武研究员提出的“团队的每个人要做到科研上一丝不苟,精神上海阔天空”的科研境界。团队的每位成员就最近半年来,做了一个5分钟技术总结报告,汇报了自己的工作亮点,谈工作感想和团队建设建议,其中对团队创收做出贡献表现突出的陈建华和张天润获得大家鼓掌鼓励。团队对比年初目标,进行了进度调整。
    两个半小时的技术总结会后,我们进入了轻松愉快的座谈交流会环节。瓜果满桌,表演才艺,探讨理想、幸福,畅所欲言。才艺表演时段,掌声一波接一波,学生、老员工和老师分别登台,张文武自创歌曲“Laser Man”的倾情演唱将整个交流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经过这个交流会,团队成员之间都有了更好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使命感,同时也丰富了团队成员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团队成立一周年总结会历时将近五个小时,圆满成功。

 

 

  张文武总结团队一年以来的发展状况以及取得的成绩

 

 

  座谈交流会现场 

 

                                                                       (先进制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