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聘任宁波韵升集团董事长竺韵德为客座研究员
作者:,日期:2012-05-28

2012年5月25日下午,宁波材料所(工研院)在E座三楼报告厅举行仪式,聘任宁波韵升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宁波材料所第二届理事会理事竺韵德先生为客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所长何晓南主持仪式。

副所长王蔚国宣读了聘任书,并详细介绍了竺韵德先生的基本情况。

所长崔平为竺韵德先生颁发了聘书。

研究生代表为竺韵德先生敬献鲜花,表达了对竺韵德的崇敬之情。

竺韵德先生坚持走创业创新之路,为振兴我国的民族工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民营企业之路,特别是在民营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企业发展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多年来,竺韵德领导研发团队先后成功研发了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八音琴,打破了国外企业长期以来的行业垄断;带领科技人员研制出国内首条八音琴机器人化柔性自动装配线。1998年,韵升牌八音琴荣获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展金奖,1999年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发明博览会金奖。目前,公司已拥有了国内95%、国际60%以上的市场份额,已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八音琴生产基地。

为了缩短与国外著名企业的技术差距,竺韵德带领科技人员着手提高资源利用率和装备的技术水平,先后投资亿元并承担了国家863项目《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制备和表面处理关键技术》,研发获得了成功,其中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项目获得2007年1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3年,竺韵德先生进军纺织机械行业,组织开发了“环锭紧密集聚纺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科研项目,解决了传统环锭纺成纱毛羽多、强力低、条干差等制约我国纺织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问题。作为第一发明人,于2008年1月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2005年之后,为迎接后工业时代的挑战,竺韵德先生带领公司研究人员积极开发以智能技术为特征的机电一体化的产业。公司目前已步入工业伺服马达、机器人、混合动力汽车电机等新产业的领域。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原院长路甬祥曾评价指出,竺韵德先生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在他身上有两点是最难能可贵的:一是宁静致远,执着创新;二是博学明德,创导企业文化。他勤奋好学,知识渊博,既是一位诚信敬业、操守高尚的企业家,又是思想解放、作风严谨的企业家,他始终倡导建设弘扬先进企业文化。

竺韵德善思笃行,钟爱创新,支持科研。宁波材料所一期园区内的一草一木均由他捐赠种植,而且他又为宁波材料所二期(宁波工研院)建设无偿捐赠1000万元用于科技研发,并将继续为二期园区种植绿茵,为工研院发展添砖加瓦,为青年人成长成才铺垫道路。

 

 

                         (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