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英文网站建设及科研进展新闻写作培训”
作者:,日期:2012-05-31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所英文网站建设,提高科研人员对外宣传写作能力,为国际合作建立起一个友好、高效的信息交流平台,近日,宁波材料所举办了一期“英文网站建设及科研进展新闻写作培训”,所属各研究团队共40位科研新闻撰稿人参加了培训。

副所长王蔚国研究员在开班式上讲话,他从对外打造宁波材料所国际品牌的角度,阐述了英文网站对研究所科研发展及树立良好国际形象具有的重要意义,指出,“在英文网站建设上除了要注重实用性,还应注意打造研究所的对外形象和品味,成为具有品牌效应的对外宣传的靓丽窗口”。他还以互动的方式与参训者交流了对英文网站建设的理解和期望。

培训班邀请中国科学院网站编辑部英文编辑陈娜授课。陈娜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网站群建设的相关政策和总体情况。在论述对外宣传的重要性时,陈娜引用“酒香不怕巷子深”这一古语,提出了“酒香真的不怕巷子深吗”这一问题,引导大家进行思考。对于当代科学家来讲,不但要具备扎实的科研能力,还要有一定的对外宣传能力,要善于通过各类媒体,让国际同行和企业家看到和了解我们的工作,从而争取合作,以致最终形成生产力,造福社会。

陈娜结合中科院科研工作的特点,从科学新闻传播的角度,重点讲解了科研进展新闻报道的写作技巧,明确了中科院英文主站的征稿要求;同时,引用大量审稿过程中的实例,为学员们上了一堂具有实战意义的写作课,使语言基础较好,但对英文新闻类写作了解甚少的年轻学员们感到豁然开朗。

培训期间,宁波材料所英文网站负责人赵旭霞还就所级英文网站建设理念、内容建设的侧重点及投稿要求等进行了讲解。她强调,英文网站是研究所国际交流与合作重要平台,必须立足科研,秉着务实、高效的原则,以研究团队为主线,积极宣传科研进展,为研究所和国际同行之间架起相互了解的桥梁,从而推动实质性的合作。“让我们走向世界,让世界发现我们。”这是宁波材料所英文网站的办站宗旨。

 

陈娜编辑授课
 
培训现场
 
                        (科技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