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参加中央基层预算单位综合财政监管培训
作者:,日期:2012-07-26

为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各基层预算单位预算资产财务管理水平,全面和有效推进综合财政监管工作,财政部驻宁波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于7月23—24日在宁波金纬宾馆举行了在甬中央基层预算单位综合财政监管培训会议。宁波材料所财务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参培人员听取了专员办二处处长陈炎人作的《综合财政监管实务》的专题报告。陈炎人阐述了中央基层预算单位综合财政监管的意义、实质、内容、重点和手段等。中央基层预算单位综合财政监管主要是通过财政部驻地方财政专员办事处对中央基层预算单位预算、资产、财务及其他财政管理事项的监管,目的是以规范中央基层预算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效能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需要,也是促进中央基层预算单位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的需要,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行政效能的需要。综合财政监管内容涵盖了预算监管、资产监管、财务监管和其他财政监管四个方面。重点监控预算执行进度、项目实施情况、闲置资产情况、内控管理制度、最基层预算单位、执行国家津贴补贴政策情况、违规情况和社会关注重点等问题。主要监管手段是信息采集、资料分析、审核审批、约请谈话、函告、通报、实地走访、现场调查、现场核查和专项检查。

会上,宁波材料所财务主管黄薏静作了《浅谈科研经费管理》的交流报告,得到专员办领导和参会代表的好评。另有 5家单位做了财务、资产以及制度建设等管理工作经验交流报告。

参培人员就财政综合监管的相关问题以及基层单位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财务资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