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电永磁吸盘及控制系统”项目获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波赛区)团队组二等奖
作者:,日期:2016-07-04

  630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甬电磁力团队喜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波赛区)团队组二等奖。获奖项目“电永磁吸盘及控制系统”来自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该项目是利用不同永磁材料特性, 通过电控系统调节表面磁场,从而吸持或释放工件。项目综合了实验室在专用控制器、磁路设计仿真、低成本稀土永磁材料、高性能铝镍钴材料和基于电控磁力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将新型永磁材料的特性转化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应用领域包括注塑机、合模机、冲压设备、磨床、加工中心、起重器等通用型机械产品,以及磁力开关、爬壁机器人、胃造瘘术医疗设备等高技术产品。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国家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主办的全国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品牌赛事。宁波赛区的团队组比赛自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吸引了215个项目报名,其中市外团队占四成以上。经过组委会资格审核,共有179家团队进入初赛,经专家初评,共评审出40支团队晋级复赛,复赛分成4组进行答辩,最后选出15家团队进入决赛。经过628日一下午激烈角逐,7个团队项目分获一、二、三奖,这些项目有望代表宁波赛区角逐全国总决赛。本次比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共有4支团队参加团队组比赛。

  据宁波市天使投资俱乐部消息,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波赛区企业组比赛将在7月火热开启。

   

  颁奖现场 

  

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 林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