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浙江日报】宁波材料所打造新型智库
作者:,日期:2016-07-14

  编者按 以科学咨询支持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挥的重要作用。5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是我国科技大师荟萃之地,要发挥好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功能,为国家科技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成立于2004年的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立足产业发展,结合地方实际,成为一家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的新型智库。宁波材料所打造新型智库服务地方经济,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俞吉吉)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作为区域技术创新平台,在为国家需求、地方经济服务的同时,积极扮演着新型地方智库的角色。该所立足当前国内外新材料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结合地方实际,跨领域组织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围绕经济、社会及科技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开展战略咨询研究,为国家和区域产业发展厘清思路,为地方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提供参考和依据。

  记者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了解到,该所负责制定的《宁波新材料联合研究院建设方案》将于近期颁布,1个月后,该所制定的《宁波新材料“十三五”规划》和《浙江省新材料产业“十三五”规划》也将面世,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近4年来,该所先后承担了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的子课题《材料创新设计发展战略》《浙江省新材料产业“十三五”规划》《浙江省氟硅材料产业布局与规划调研报告》以及《宁波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等战略咨询课题。

  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宁波材料所积极提出咨询建议,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材料创新设计发展战略》是该所接手的第一个国家级咨询项目。该所在薛群基院士带领下汇集所内10余位专家和来自装甲兵工程学院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20余人,调研了近50家国内外创新设计的典型企业和中科院物理所、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等,最终成功完成项目。该所还与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等合作,开展专业的能源、新材料与先进制造发展态势分析,最终提出我国主要材料领域2050年前的材料创新设计路线图。目前,该路线图已被收录于《中国创新设计线路图》一书中,创新设计也已成为“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同时,宁波材料所也着力为地方政府服务,面向行业产业开展决策咨询研究。从2013年12月至2015年10月,团队调研了国内外大型企业、宁波本地新材料相关企业、国内行业协会、风投金融与咨询机构近300家,几经研讨,提出了各领域2030年前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重大工程以及具体措施,为宁波新材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决策依据。

  为提高服务水平,宁波材料所积极吸纳海内外人才,建立多层次的智库专家团队,不断提高智库工作的前瞻性与科学性。通过引进和培养等方式,其在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领域拥有一支包括院士1人的人才队伍,还采取兼职、合作研究、短期访问等灵活方式,集聚近80位国际知名科学家。此外,该所还建成一个由470多名产学研各领域专家组成的咨询库。

  为保障智库资源的高效运行,宁波材料所构建立体化合作网络,与企业政府开展多元化合作,提高智库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宁波材料所通过与大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与中小企业共建技术研发中心、与各级政府和企业建立“互访”制度等,目前与包括浙江在内的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419家企业开展合作,让智库专家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产业发展的前沿信息和市场需求,促进智库建议和产业的真正融合。

 

(原载《浙江日报》2016年7月14日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