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一行调研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6-08-23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原卫生部部长陈竺带队在浙江省开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执法检查,于823日上午,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进行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严以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李安东等检查组成员,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建敏及宁波市人大、市政府的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在所长、党委书记崔平陪同下,陈竺一行重点参观了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的石墨烯研发成果和高分子事业部的生物基无醛胶相关制品,听取了刘兆平研究员和朱锦研究员关于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情况,并与科研人员交流,询问与企业是怎么合作的、占股多少、团队是怎样组成的、现在有没有盈利、合作协议是按照什么回报等具体问题。同时,还听取了石墨烯基重防腐涂料研发成果和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建设发展的简要介绍。在先进制造工程中心,陈竺一行参观了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项目和碳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项目的成果演示和展示。

  期间,崔平以“科研成果转化认知”为主题,向陈竺一行简要汇报了宁波材料所科研成果转化的情况,重点介绍了宁波材料所29项重要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情况及研究所促进和提高科研转化效率的主要做法。一是从源头上抓,做正确的事,把事做正确;二是从组织上抓,注重构建有利于科研成果转化的创新生态体系;三是从学科链条上抓,建立以材料为核心与上下游串接的创新链;四是从产业链条上抓,集聚社会资源构建产业大链条;五是从模式和文化上抓,全链条设计、协同创新。她详细分析了科研成果转化过程的复杂性,分析了我国成果转化成功率不高的症结所在,指出当前在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建议。她同时表示,宁波材料所将继续坚持走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道路,坚持坐冷板凳和啃硬骨头的精神,不断提升科技支撑服务能力,提升高端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效率,提升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22日下午,崔平还参加了执法检查组的座谈会。

 

参观石墨烯研发成果

 

参观生物基无醛胶相关制品

 

听取崔平关于材料所科研成果转化工作汇报

 

与科研人员亲切握手

 

参观碳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项目成果

 

参观碳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项目成果

 

参观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项目

 

(综合管理部 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