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调研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6-09-25

  921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到宁波材料所调研。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等领导随同调研。

  在所长、党委书记崔平的陪同下,马凯参观了宁波材料所碳纤维制备试验线、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备试验线和研制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新能源汽车、稀土磁性材料及其在精密驱控与先进机器人的应用、石墨烯材料及石墨烯基重防腐涂料等科研项目的成果展示,以及动力锂电池、超硬材料激光精密加工技术、最新研制的高效低成本汽柴油脱硫材料与工艺现场演示、生物基“PX”的制备技术及相关制品、生物基无醛胶相关制品等。每到一处,马凯都与科研人员仔细交谈,深入了解每项成果的关键所在、与国际国内现有技术的比较优势、应用前景和目前产业化情况。

  在陪同马凯参观调研的同时,崔平简要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建所目标、定位、理念和举措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在参观相关实验室和了解材料所的发展情况后,马凯作了重要讲话。他高度赞赏宁波材料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宁波材料所走了一条正确的研发道路,解决了普遍存在的科技如何转化,即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两张皮”的问题,全所上下树立了统一的认识,形成了一种文化,在转化上做文章,而且确实是全链条的进行研发制造。他还指出,要走成这条路,关键在人。宁波材料所花了很大力气引进了一批科技领军人物,没有人才就没有团队,材料所的队伍具有一种奋斗精神,否则,再好的路也走不通。材料所的发展对将来的工业强国、新材料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听取碳纤维制备试验线相关情况汇报

 

听取稀土磁性材料发展情况汇报

 

参观碳纤维复合材料相关制品

 

听取激光精密加工技术介绍

 

 高效低成本汽柴油脱硫材料与工艺现场演示

 

参观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听取石墨烯基重防腐涂料项目介绍

 

了解生物基无醛胶技术及其应用

 

 了解生物基“PX”的制备技术及相关制品情况

 

马凯作重要讲话

 

(文/图 综合管理部 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