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获得批准
作者:,日期:2016-11-26

  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牵头编制的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于近日正式获得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作领导小组的批复,这意味着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石墨烯是一种有望引领新一代工业技术革命的战略性新材料,目前正处于从技术向商业演变的关键时期,大规模应用即将到来。我国已将发展石墨烯产业作为重大国家战略需求,“中国制造2025”也明确要求做好石墨烯材料的提前布局和研制,编制了石墨烯产业技术路线图,并提出在石墨烯等新材料领域组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宁波市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石墨烯研发和产业化的地区之一,已在石墨烯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方面具备了显著的先发优势、深厚基础和良好环境。宁波市在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中也明确将石墨烯产业列为重点突破的细分行业之一,并将石墨烯创新中心建设列为首个先试先行的创新平台和争创国家级创新中心的重点项目。 

  为抓住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契机,抢占石墨烯产业发展机遇,宁波市于2015年启动了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的筹备工作。鉴于宁波材料所在石墨烯原材料制备和应用研发方面已走在全国的前列,并具备雄厚的研发实力和创新中心筹建基础,宁波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委托材料所牵头编制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201510月始,材料所联合石墨烯相关企业及投资机构等,经过一年的深入调研与论证,形成了系统性的建设方案。方案提出,由材料所与产业资本等共同注册成立企业法人的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 

  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将通过政产学研用资紧密结合的跨界协同创新方式,开展石墨烯产业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实现创新链、产业链和投资链的“三链”融合,成为石墨烯产业创新的重要支撑平台。同时,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将按照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要求与标准进行建设与运营,力争打造成为国家级石墨烯创新中心。 

    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建设是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有望将石墨烯产业打造成为全市新兴产业发展引擎,引领带动宁波市产业新一轮创新发展,提升宁波市综合竞争力与影响力。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刘兆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