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行2017年研究生开学典礼
作者:,日期:2017-09-01

  8月31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2017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知行楼博思会堂隆重举行。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院士,所长黄政仁,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副所长郑剑,纪委书记李润伟,所长助理朱锦,各科研部门领导和新生导师,以及2017级全体新生和部分在所研究生共200余人出席开学典礼。

  李润伟宣读了2017级研究生录取名单,介绍了新生录取报到情况。2017年宁波材料所共计录取研究生197名(不含滚动招收的课题生),其中计划内博士研究生46名(含直博生17名)、计划内硕士研究生74名、留学生11名、与上海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5名,与上海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42名,与宁波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19名。

  黄政仁所长首先代表全所师生员工对2017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大家选择宁波材料所,为宁波材料所注入新的活力。他表示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是一次更高层次的人生转型,希望大家在环境变化和角色转变过程中,尝试把脑海中的科学梦想,通过实践来创造和实现,逐渐成长为独立的科技创新者。同时,他与大家分享了几点感受:首先要有梦想。对个人生活、事业成长、以及对社会的贡献,都要有追求和预期。梦想决定价值取向和行为法则,是引导我们前行的星辰。其次要有责任心和使命感。人生于天地之间,就带着不可回避的责任,我们中国人对中国社会的发展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希望大家秉承中国科学院精神,肩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再次要有文化,要成为一名有知识的思想者。宁波材料所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师,是全球人才的集聚地,希望大家成为各位老师知识的“扫荡者”。此外,还要有方法。要善于换位思考,掌握逻辑思维,提升组织力、执行力以及团队凝聚力。最后,他希望大家珍惜自己,锻炼身体、结交朋友、快乐生活。

       刘江研究员以指导过的学生为例,向大家分享如何选择一个好的题目;如何发表一篇好的文章;如何写好一篇大论文顺利毕业;如何找一个好工作。他希望大家要确定目标,努力学习,利用好集中教学的机会,夯实基础,增加与导师沟通交流,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相互合作,为材料所的发展提供一份力量。

       第十一届究生会主席宋杰玺同学代表在学研究生欢迎17级新同学的到来,希望大家在完成学习科研任务基础上,要肩负起承接学术传统,发挥出青年人不骄不躁、不畏艰难的品格。同时表示,新一届研究会将一如既往地服务好全体同学,营造良好科研文化氛围。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周慧琳代表计划内新生发言,她表示两年宁波材料所的课题生生活,让她感受到了材料所良好的科研氛围,也体会到了什么叫真正的科研。在人生的又一个崭新的阶段,希望在宁波材料所继续努力,从点滴做起、保持对科研的激情,真正成为一个对行业领域、对社会、对国家发展有益的人。

  上海大学合培生杨景栋代表合培生发言,表达了对研究生生活的美好憧憬与展望,呼吁广大研究生继承师长的衣钵,努力提高自己对科学问题的洞察力、坚持不懈的毅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担负起社会寄予我们的厚望,努力奋斗成为一名真正的宁波材料所人。

  会上,黄政仁所长给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张瑞丽副书记为第十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颁发聘书,郑剑副所长为读书会创始人颁发证书。

  8月28日-9月1日期间,研究生部还组织2017级新生开展了系列入学教育活动。活动期间,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向新生介绍了工研院的总体情况和发展规划;刘奕副研究员与研究生分享其学习工作经历;研究生部黄伟介绍了研究生管理的基本要求;所内研究生乐晓霞、王杰、宋杰玺、高旭峰、豆慧敏介绍了在学期间的学习科研经验和体会。

  开学典礼及系列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是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历届新生开学的第一课。通过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使新生对材料所更加了解,对科研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刻,为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

 

黄政仁寄语新生

 

李润伟宣读新生录取名单

 

刘江代表导师讲话

 

宋杰玺代表研究生会致欢迎词

 

新生代表周慧琳发言

 

新生代表杨景栋发言

 

黄政仁给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张瑞丽为第十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颁发证书

 

郑剑为读书会创始人颁发证书

 

(研究生部 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