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调研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8-01-09

  1月8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一行来到宁波材料所考察调研,参观了入驻新材料初创产业园的部分企业和宁波材料所的部分实验室,并与所领导班子、科研人才代表、职能及支撑部门负责人70余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新材料初创产业园,郑栅洁一行参观了宁波中科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宁波晨鑫维克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毕普拉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富理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柔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石墨烯重防腐涂料、特种真空设备及涂层材料、亚纳米软磁合金及无线充电材料、长续航动力锂电池正负极材料、柔性石墨烯薄膜材料等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发展情况,就技术和产品的先进程度、产业化进展和市场前景等情况和科研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高度赞赏了宁波材料所坚持科技成果能落地、落好地、结出果的理念和举措,并希望将来能培育出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发展。

  在材料技术所和先进制造所,郑栅洁一行先后考察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工程实验室和先进制造工程中心,听取科研人员关于科研方向布局、科研团队建设、科研项目进展、现阶段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发展思路的介绍,并着重询问了项目的技术关键点、科研过程中的难点、实现产业化的前景等问题。郑栅洁对宁波材料所在科研创新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表示了高度的认可,他提出,一步领先才能步步领先,希望宁波材料所继续提升研发实力和科研成果的领先程度,加强和企业的联系,提高产业化水平,为服务宁波地区的高效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黄政仁全面汇报了宁波材料所的建所历程、发展思路、创新举措和取得的成效,提出了“十三五”发展目标及下阶段的重点工作和具体举措,并承诺宁波材料所将切实履行责任与担当,回报宁波市委市政府及各级政府部门和宁波人民的支持,助推宁波成为科技创新要地和“一带一路”枢纽城市。

  郑栅洁对宁波材料所的发展思路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和赞赏,并做出了四点评价:一是发展速度快,宁波材料所能够在短短的十几年形成如此的体量,实属不易;二是人才规模大,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已经让宁波材料所的人才集聚效应有所显现;三是研发水平高,目前宁波材料所很多科研成果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令人振奋;四是研发和转化及产业联系紧密,宁波材料所很多科研成果已经产业化、或者在产业化的过程中,必将为推动社会进步,推动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作出更大的贡献!

  郑栅洁同时还对宁波材料所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希望宁波材料所齐心协力,进一步提升研发实力,有实力才有地位和影响力,才能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要提高科研成果的领先程度,并且重视相关生产装备的研发和制造,让科技创造财富。第二,希望宁波材料所通过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引智引资等方式进一步聚集人才,让更多的高层次人才为我所用;第三,希望宁波材料所继续坚持“成果要落地、成果能落地、落地能成长”的原则,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郑栅洁也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沟通、成果转化、服务保障的平台和机制,全力支持材料所做大做强做优。“我们的科研成果不要做成盆景,要做成风景!我们要把科研成果和企业需求更加紧密地对接起来,有什么需求,你们尽管提,如果有了重大的科研突破,我一定到场祝贺!”郑栅洁的一席话,引发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宁波市委常委、秘书长施惠芳,副市长陈仲朝,镇海区委书记林雅莲等随同调研。

 

郑栅洁发表讲话

黄政仁汇报宁波材料所发展情况

 

考察宁波中科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

 

考察宁波晨鑫维克工业科技有限公司

 

考察中科毕普拉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考察宁波柔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考察碳纤维-复合材料工程实验室

 

考察先进制造工程中心

 

座谈交流会现场

  (文稿:党政办 高晓静 王雪珍/拍摄:龙昱 江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