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二届职代会第五次会议
作者:,日期:2018-03-02

  3月1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组织召开了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全体职工代表、常务办公会成员、科研支撑岗位副高及以上人员、管理岗位主管及以上人员300余人参加了会议。纪委书记李润伟主持了会议。

  所长黄政仁代表领导班子做2018年工作报告。他以“总结成绩、展望未来,踏实稳健谋发展”为题,从科研成果产出、所地合作与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与招生工作、平台建设与科研保障、对外合作交流、管理机制体制建设、支撑保障统筹协调、党群工作开展等方面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完成情况,围绕落实材料所长远发展定位、提升科研团队总体实力、加强担负国家级科研项目和企业合作转化项目的能力、提高知识产权策略和团队科研定位的谋划把握能力、增强管理支撑部门与科研一线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宣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等方面提出了2018年度的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

  黄政仁指出,2017年,宁波材料所紧紧围绕“一三五”战略目标,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在全所员工和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成果转移转化能力、争取并完成竞争性科研任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高技术研究和国际合作取得系列重要突破,人才引进和培养取得可喜成绩。全年承担国家项目72项,承担中科院项目3项,发表论文762篇,申请专利494件,获得省市及中科院奖励共4项,完成重大成果转移转化4项,完成企业合作项目131项,新增各类人才称号94人次,孵化科技创新型企业4个,入选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荣获“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军民融合奖”。2018年,宁波材料所要扎实做好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在新一轮四类机构改革中寻找合适的位置;适度修订评价考核办法、适时调整绩效薪酬体系;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引进政策,下大力气抓好博士后工作;持续加强重大项目策划;扎实做好科技成果奖励规划,以奖励规划带动学科建设;扎实做好溢出机构建设;积极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推进研究所制度建设;持续发挥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力争2018年各项工作迈向一个新台阶。

  职代会主席刘兆平做了职代会工作报告,他从组织建设、民主管理与监督维权、职工之家与文体活动、帮扶救助与关怀、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详细报告了2017年职代会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18年职代会工作,并动员广大职工代表为材料所的发展凝心聚力,献计献策。

  参会人员分组对年度工作报告和职代会报告进行了审议讨论。他们在发言中,对2018年度工作报告表示了积极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希望在人才培养方面,对不同类别的人才实施差异化的培养政策、完善人员评价体系,加强对新员工的培训,为人才的发展创造条件;在考核和薪酬体系方面,加强对同类单位的调研,调整绩效考核方法和晋升评价体系,根据团队情况实施分类考核,提升工资待遇;在成果转移转化方面,进一步完善制度,给科研人员以更多的激励;在项目组织和学科建设方面,瞄准长远发展,重视长期布局,明确学科建设方向,更多关注时代大背景,策划大项目;在科技奖励方面,对团队进行争取科技奖励方面的培训,设置面向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奖项,提升大家争取科研奖励的水平等。

  黄政仁做了大会总结。他表示,大家在发言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非常中肯、具体,操作性强,从中体现出的认真负责、积极参与的主人翁态度非常可贵,未来,希望大家继续发展这种主人翁精神,共同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推向新的高潮!

  会上,黄政仁和各所属二级所及初创园负责人签署了安全责任书,并表彰颁发了2017年度所长特别奖,最佳成果转移、最佳支撑、最佳团队、最佳管理、伯乐等单项奖,对年度考核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颁奖。

 

 

所长黄政仁做2018年工作报告

 

职代会主席刘兆平做职代会工作报告

 所长特别奖颁奖

 

最佳团队奖颁奖

伯乐奖颁奖

 

最佳管理奖颁奖

 

最佳转移转化奖颁奖

 

最佳支撑奖颁奖

 

分组讨论现场

 

会议现场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