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全国“两会”精神暨宁波市领导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会
作者:,日期:2018-04-12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领会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市委党校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4月12日上午,宁波材料所举办全国“两会”精神暨宁波市领导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会,常务办公会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二级所领导,事业部、工程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以及全体机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了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做了学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的专题报告,以亲历者的角度详细介绍了此次大会的基本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情况、代表审议各项报告关注的重点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制定情况、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的选举和任命情况以及个人的履职情况,并分享了参会感受。

  黄政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的历史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评价中科院是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未来,中科院将以“解决全球挑战,打造人类共同体”为新使命,力争2050年成为在一切重要的学科领域全面领先的全球顶尖科研中心,全所员工应一起把大会精神转化为当前的工作举措,转化为未来发展的思路,紧密结合本单位的2018年度发展目标,稳步实干,在本职岗位再创新佳绩!

  宁波材料所纪委书记李润伟做了题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材料所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和大家交流学习了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宁波市委党校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在报告中,李润伟表示,宁波市正在开展的“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给宁波材料所提出了更高、更新、更多的要求,也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郑栅洁书记的讲话,内容实,针对性强,接地气,非常值得学习思考,宁波材料所正处在发展的新阶段,需要不可回避地迎接各种挑战和改革浪潮,必须有重大产出,必须有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平台、一流的文化,大家需要深刻自省,提高紧迫感,增强责任担当。

  结合郑书记在讲话中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务实争先的实干家、勤学善思的领潮者、人民群众的好公仆、一身正气的清白官”的核心要求,李润伟对广大干部和党员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著原稿,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牢固树立“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坚决维护核心,始终在政治立场和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纪律规矩,把“四个意识”和“四个服从”体现在科研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要有勇争一流的事业观,主动把工作放到国内国际一流水平上去比较,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担当将宁波材料所建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先进研究机构;有抢抓机遇的敏感性,在“六争攻坚”行动中加快推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宁波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各类溢出机构建设,积极参与“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要有一抓到底的执着劲,坚持人才立所,引对人才,用好人才,加快引进国内两院院士级别的顶尖人才和高端创新人才团队;要有带头攻坚的硬担当,职能部门负责人、团队负责人要有舍我其谁的主动担当意识,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工作。

  三要做勤学善思的领潮者,要加快更新知识,提升科研骨干的管理能力和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加强实践锻炼,在实践中培养干部并注重科研团队后备人才的培养;善于创新创造,创新科技体制和管理模式,并在实践中改进提升。

  四要做人民群众的好公仆,对群众的感情要真,科研人员与管理人员之间,上级与下属之间要相互理解,把个人的发展与研究所的发展紧密结合;深入群众步子要实,扑下身子到工作一线,掌握实际情况,出实招,办实事;服务群众的工作要细,切实落实广大职工/职代会意见和建议,让大家体面的生活,舒心的工作。

  五要做一身正气的清白者,脑中防线要绷紧,正视我们手中的权力,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底线;手中权力要用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合理使用科研经费;家中亲友要管牢,高度警惕腐败;胸中正气要充盈,履行好“一岗双责”,严管自己和下属。

  李润伟表示,2018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宁波材料所跨入发展新阶段的关键之年,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需要我们勇于担当,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宁波材料所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作报告

 

宁波材料所纪委书记李润伟作报告

 

会议现场

  (党政办公室 高晓静 王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