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召开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座谈会
作者:,日期:2018-04-13

  为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力度,切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促进宁波材料所科研、学科建设等各项事业的发展,4月12日,宁波材料所召开青年科技人才发展座谈会。会议主题为广泛听取所内员工对宁波材料所加强人才与队伍建设的建议,推进宁波材料所人才与队伍建设又快又好高质量发展。所长黄政仁、常务办公会成员、科研团队负责人、副高以上的科研人员和职能支撑部门负责人等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纪委书记李润伟主持。

  座谈会上,宁波材料所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孙清华首先作了关于人才及团队支持政策措施的汇报。报告强调了宁波材料所一贯坚持“人才强所”的发展理念,将人才作为立所之本、强所之基和发展之源。报告围绕以人才为中心,对建立多位一体的人才服务网络,制定全周期的人才培养和支持计划,在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激励,拓展研究生生源,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科研条件保障、资源争取,科研软环境支撑等方面采取的举措进行了汇报。

  此后,所属医工所研究员Remo. Proietti、动力锂电池实验室副研究员周旭锋、高分子事业部研究员郑文革、所属新能源所研究员张建和副所长郑剑分别就外籍研究员在宁波材料所进行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团队人才结构与大团队建设、团队负责人的职责当担、差异化的人才策略和新时期宁波材料所人才发展策略的转变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发言。

  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科研人员发言积极,讨论认真、热烈。大家就如何健全海外高端人才柔性引进、营造更好的适合青年人才发展的氛围,引进人才如何与产业发展趋势契合、战略性人才的引入、人才政策的执行效率,公共平台对所内人才发展战略的支持,加强对本土人才、所内基层员工的支持力度以及各自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困惑及生活上的一些问题开展了讨论交流。所领导及人力资源部认真听取了科研人员们提出的问题,并做了认真的记录。最后,黄政仁作了简要总结,他表示,从国家到中科院都非常重视人才的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要求,宁波材料所也把人才工作作为重要抓手,放在全所发展的关键位置,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加强科研与管理部门的互动、充分发挥职代会功能、以人为中心修订全所规章制度、增强交流与沟通,更加务实地推动宁波材料所的人才工作,提高员工对研究所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科技、支撑和管理人才队伍。此外,他还指出,材料所的发展离不开各个科研团队的发展,希望团队负责人能“换位思考”,扮演好团队中的角色,在为团队谋发展的同时,也要肩负起国家和中科院交给他们的战略支撑责任。

 

 

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孙清华作汇报

所属医工所研究员Remo. Proietti作重点发言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郑剑作重点发言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作会议总结

  (党政办 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