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2018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作者:,日期:2018-05-19

  5月19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举办了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蛟川书院、龙赛中学、仁爱中学、立人中学、中兴中学、江北中心小学等400多名师生,近百名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朱锦为活动致开幕词。他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发展现状以及科普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表示,希望通过公众开放日活动,展示宁波材料所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同学们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亲身感受到科学的魅力,未来为科技创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向社会展示宁波材料所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上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激发社会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让同学们享受探究科学的乐趣,本次活动设立了9个互动实验,数量为历年最多,包括“3D打印,无所不能”、“磷光材料,给你一双火眼金睛”、“泼出去的油,把它吸回来!”、“弹性传感,游戏人间”、“空气也能做电池?”、“石墨烯薄膜 让温暖包裹你”、“电子显微镜 小世界也有大精彩”、“注意!机器人来啦!”、“虚拟眼镜 动画就在你身边”,这些精彩纷呈的实验分布于材料所的各处,吸引了众多观众的观摩、学习,场面十分火爆。同时,活动还邀请到了科学家带来了生动有趣的科普报告,也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上午的互动实验环节,精心安排的9个实验兼顾科技性和趣味性,兼顾“眼睛看”和“动手做”,3D打印实验台前的汽车轮轴、涡轮叶片、各式各样的卡通造型等,形状之丰富、精美令同学们爱不释手,正在工作的3D打印机前围满了人;磷光材料在防伪领域的神奇功能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并提出了各种新奇的问题;实验“弹性传感,游戏人间”让同学们以轻松、有趣的游戏体验方式理解了前沿的弹性传感技术;水上溢油吸附实验让不少同学用“不可思议”来形容整个吸附过程;空气电池实验仅仅用一块金属板和盐水就让小风扇转了起来,同学们都瞪大了眼睛想了解其中的奥秘;能够迅速发热的柔软透明的石墨烯薄膜让不少同学惊叹,萌生了“买一块带回家”的想法;电子显微镜向同学们展示了微观世界的美妙;全向移动机器人深受小孩子们的喜爱,伴随着孩子们的欢呼声,机器人灵活地移动,并做出各种动作;通过讲解与体验,同学们更是了解了最新的VR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在体验完所有的实验项目后,经过同学们的投票,“电子显微镜 小世界也有大精彩”被评为了“最受大众喜爱的科普实验”。

  下午,宁波材料所李赫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为什么天空和海洋是蓝色的”科普报告。李赫研究员在报告中为同学们讲述了100多年来,科学家对天空和海洋是蓝色的这一自然现象的探索故事,揭示了基础科学的研究为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偌大的报告厅,被同学和家长们挤得满满当当,有的同学甚至席地而坐,大家睁大了眼睛入迷地听着科学家的故事,积极地向科学家抛出了一个又一个有趣的问题,在一片轻松愉快中收获了满满的知识。

  本次活动全部使用网络报名的方式,名额一经放出便被一抢而空,报名者甚至用“秒杀”来形容此次活动的火爆程度,参观的同学们热情高涨,但活动现场却秩序井然。对于此次活动,老师和同学们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一位带队参加本次活动的中学老师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现在学校和家长都非常重视学生科学素养的提高,但学校提供的教育方式相对有限,这个活动像一个“行走的课堂”,让孩子们有机会走进中科院这样的一流的科研机构,走近他们心目中神圣的科学家,对他们未来树立正确的科学观,激发学科学的兴趣与热情,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学们也纷纷表示,现场的实验太神奇了,未来要好好学习科学知识,成为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 

  “公众科学日”活动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的品牌性、公益性科普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之一。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8年,累计接待近3500名来访者,向全社会展现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并以此为契机,与镇海区乃至宁波大市多个中小学建立了科普基地,提供科普服务,履行社会责任。 

  本次活动活动吸引了新华社宁波支社、宁波电台、宁波电视台、镇海新闻中心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朱锦为活动致开幕词

开幕式现场

实验“3D打印,无所不能”

实验“磷光材料,给你一双火眼金睛”

实验“泼出去的油,把它吸回来!”

实验“弹性传感,游戏人间”

实验“空气也能做电池?”

实验“石墨烯薄膜 让温暖包裹你”

实验“电子显微镜 小世界也有大精彩”

实验“注意!机器人来啦!”

实验“虚拟眼镜 动画就在你身边”

评选“最受大众喜爱的科普实验”

李赫研究员做科普报告

现场互动

科普报告会现场

  (文:党政办 高晓静/图:龙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