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行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作者:,日期:2018-06-14

  6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行政楼博思会堂举行,全体毕业生,以及所领导、毕业生导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家长等约300人出席毕业典礼。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拉开帷幕。

  宁波材料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纪委书记李润伟研究员宣读了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决议和毕业生的名单,包括34名博士毕业生、36名硕士毕业生,以及15名宁波大学联合培养硕士毕业生、40名中科大纳米学院联合培养硕士毕业生、5名中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毕业生、44名上海大学联合培养硕士毕业生以及2名上海科技大学联合培养毕业生,并对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研究员为毕业生扳苏、颁发毕业证书,并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全体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悉心指导毕业生成长成才的全体导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培育毕业生学业发展的家长表示诚挚的敬意。同时,黄政仁希望即将走出校园的毕业生们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科学院的一员,要始终肩负着责任与使命,并向同学们分享了三点经验:一是要有强健的体魄、开放的胸怀和博大的情怀,学会包容,换位思考,善于在思考、决策中尽可能做到“无我”;二是要有大格局,做有胆识、使命感、责任心、战略观的人,能勇于承担责任;三是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不断的历练、实践、挑战中形成自己的方法论。黄政仁还表示,材料所永远是同学们温暖的家,欢迎大家随时回家。

  2013级直博生何坚代表2018届全体毕业生发言,他回顾了在所攻博期间的点点滴滴,展望了未来的科研道路与学术生涯,表达了对导师谆谆指导的由衷感谢和对材料所的不舍之情。何坚表示会继续秉持“业精于勤,果行于责”的信条,坚定对科学精神的信仰,以材料所赋予的“协同创新,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雕琢科研这座高塔,专注科研事业的前线,勇敢而自信地前行。

  稀土磁材实验室刘剑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并为毕业生们送上了三种情怀:第一是学习的热情,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是不断进步、不断更新自己的原动力;第二是纯真的心灵,希望同学们能坚守初衷,确立最初的理想和道德底线,戒骄戒躁,无虚无伪;第三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气度,在遇到矛盾和困惑时,抓主要矛盾,求同存异,在原则上坚守,在方法上灵活。

  宁波松科磁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易鹏鹏博士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指出,毕业是一个终点,更是一个新的起点,鼓励毕业生们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并坚信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不论毕业生们身处何方,不论面对怎样的工作环境,也不论面对怎样的人生挑战,大家都能自强不息,砥砺前行。

  专程来所参加毕业典礼的2018届博士毕业生张景的母亲马辉连女士,代表毕业生家长向毕业生表示祝贺。马辉连女士表示,女儿虽然只是材料所一名普通的博士生,却是全家的骄傲,由衷地感谢全体导师对毕业生的悉心栽培和材料所提供的学习平台。

  宁波韵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竺韵德作为杰出企业家代表发言,他以2005年乔布斯先生在斯坦福大学毕业演讲中提到的“保持饥饿,保持愚蠢”教导毕业生们:人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不可一劳永逸,要始终保持谦虚,积极向上。同时,竺韵德指出,在如今浮躁的社会中,要有“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的气骨,要有自己的理想,有理想,才有信仰,才有价值。最后,竺韵德对毕业生们提出两点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独立,能够保持价值,从而为祖国做出贡献。

  毕业典礼期间,还举行了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的颁奖仪式。李润伟宣读了相关表彰决定,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院士分别为2018届优秀毕业生、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标兵颁奖;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总监俞瑛女士、宁波材料所科副所长郑剑分别为2018年度激智创新奖学金获得者、2018年度优秀学生代表颁奖。

  毕业典礼上,高校领导和所领导共同为全体毕业合培生扳苏、颁发联合培养证明。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宁波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李国平教授、中科大纳米学院院长王文楼教授、中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秋翔教授、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处长毛建华等应邀出席毕业典礼。

   

黄政仁致辞

李润伟宣读毕业生名单

黄政仁为毕业生扳苏、颁发毕业证书

高校领导、所领导为毕业生扳苏、颁发联合培养证明

竺韵德和黄政仁为所企联合培养研究生扳苏,颁发证书

李润伟宣读获奖研究生名单

胡赤弟为2018届优秀毕业生颁奖

薛群基为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标兵颁奖

俞瑛为2018年度激智创新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郑剑为优秀学生代表颁奖

毕业生代表何坚讲话

导师代表刘剑讲话

校友代表易鹏鹏讲话

家长代表马辉连讲话

杰出企业家代表竺韵德讲话

 

毕业典礼合影

  (研究生部 戴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