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行“实验室危险源辨识与安全防护”专题培训
作者:,日期:2018-06-19

  为全面落实科研安全的责任,营造“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提高全员安全素质,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6月14日,运行保障部举办了宁波材料所2018年“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之科研安全专题培训,全体安全员、2018年新员工及研究生300多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国家一级安全评价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资质安全专家刘宝海,就科研安全进行了深入的指导交流及系统的培训。刘宝海对研究所科研安全面临的风险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他结合30多年安全管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了宝贵的危险源辨识与安全防护经验;在分析安全案例的同时,强调并讲解了安全责任制的重要性,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安全管理及预防措施在日常科研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了大家对“勤观察、静思考、用心做”的安全管理文化理念的认识。培训内容丰富,现场气氛活跃,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运行保障部主任雷金常代表大家对刘宝海表示感谢,感谢他从中科院资深专家的角度既分析了科研安全风险又给出了改进措施,更感谢他对宁波材料所及全体科研一线人员的关心与爱护。雷金常表示,未来将通过提升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安全隐患整改,提升安全技术能力,营造宁波材料所科研安全环境。

  会上,运行保障部副主任刘薇就宁波材料所2018年“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对大家进行动员,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图片及视频征集活动,并对6月19日消防演习进行预告。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营造“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强化科研安全的责任意识,提高全员安全素质和应急能力。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做好安全工作首先要加强安全意识,其次要提高安全能力,最重要的是要将各项安全工作做到实处。他对安全工作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卫生工作,做好卫生工作是科研安全的前提;二是安全与保密是科研工作的底线,必须严防死守;三是安全工作永远没有一百分,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全体员工、学生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将各项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为宁波材料所的发展营造安全、健康、环保的科研环境。

 

  

刘宝海对安全员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培训指导

刘宝海做“实验室危险源辨识与安全防护”专题培训

所长黄政仁做总结发言

  

  (运行保障部 赵洁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