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梦启甬城,心动科苑”暑期夏令营
作者:,日期:2018-07-23

  7月16至20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2018年“梦启甬城,心动科苑”暑期夏令营顺利召开。本届夏令营活动共吸引了全国170所高校640余名优秀大学生报名,报名人数达历年最高,经过审核选拔,最终100名优秀学子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7月17号上午的开营仪式上,营员张恒博从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朱锦手中接过营旗,正式拉开了为期5天的夏令营序幕。朱锦为夏令营致辞,他首先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他从材料技术的发展对人类文明的推进谈起,强调了材料研究的重要性,并从“中科院与高校的不同之处”、“中科院的光荣历史和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程”等方面向营员们介绍了宁波材料所作为一个新建所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他也欢迎营员们积极报考宁波材料所,开启“胜利之门”。研究生会主席宋杰玺代表宁波材料所学子发言,分享了自己在材料所求学的感受,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这里,不仅有学界鸿儒,更有大家向往的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敢于奋斗的精神,希望营员们珍惜接下来几天的营员生活,用心体验和感受宁波材料所的精神和文化。随后,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从学科布局、导师队伍、科研平台、培养特色、园区条件、毕业去向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研究生教育情况。来自所属材料技术所、新能源所、先进制造所、慈溪医工所等4个二级所的科研人员也简要介绍了各二级所的总体架构和研究领域。

        来自各二级所科研部门的28位导师参与了7月18日上午的科研领域介绍,他们从各部门的学科布局、人才队伍、平台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向营员们展示了宁波材料所四大领域十八大研究方向:纳米材料、磁性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核能材料、海洋防护技术、新能源技术、生物医学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为营员确定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和导师提供了有力参考,并引导他们参与后续与导师的面对面交流活动。

  实验室参观环节,营员拥有完全的自由选择权,4个二级所,52个团队,60余名科研人员积极对接营员,带领他们走进实验室,实地讲解各自团队的研究方向并展示实验平台,高端开放的科研平台和硬件设施,以及研究生完全自主的使用权限令营员们羡慕不已,大为赞叹。

  7月19日全天的素质考核,营员们凭借优秀自信的表现赢得了导师们的肯定和赞赏。当晚,结束紧张面试的营员们和研究生欢聚一堂,在夏令营晚会上尽情挥洒青春的热情。开场的热辣舞蹈,清亮的口琴演奏,惊艳的合唱,小清新的吉他鼓弹唱,高雅的萨克斯演奏,搞笑的小品,神奇的魔术,还有精彩的互动游戏,报告厅内欢乐在升腾,友谊在蔓延,真是一场令人记忆深刻的晚会。

  夏令营期间还进行了素质拓展活动,活动中紧张而欢快的项目大大促进了营员之间的相互认识,也体现了营员们的团队协作能力;“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是宁波的城市内涵,营员们通过探访天一阁感受到了宁波深厚的文化底蕴,而当走进宁波帮博物馆时则纷纷感叹宁波人的经商之道。

  在7月20号下午的闭营仪式上,戴高乐为营员颁发证书,研究生部杨方做了夏令营活动总结报告。随后,研究生部全体成员与营员们进行了交流座谈,了解营员的收获和对本次夏令营的建议。营员们积极发言,从夏令营的日程安排、交流沟通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导师网页宣传、面试考核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建议。最后,戴高乐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暑期夏令营活动是宁波材料所重要的研究生活动,也是选拔录取推荐生和直博生的重要途径,希望同学们通过夏令营期间的系列活动,通过与导师们面对面的交流,对材料所能够有更深入的了解,对材料所的学科领域和校园文化有更直观的认识,欢迎同学们来材料所继续深造,材料所必将会给同学们提供良好的培养平台,助同学们成长成材。

  短短5天的夏令营活动,宁波材料所留下了营员们聆听报告时的认真、面试考核时的自信、导师交流时的真诚、晚会舞台上的激情、素质拓展时的团结以及彼此之间的那份难得的友谊,这里也留下了一份为期一年的约定,明年金秋,我们在材料所,等你们来!

  

朱锦致辞并做所况介绍

朱锦为营员授营旗

研究生会主席宋杰玺发言

戴高乐介绍研究生教育情况

二级所科研人员介绍所况

各科研部门研究领域介绍

夏令营晚会

戴高乐为营员颁发证书

全体营员合影

 

(文:研究生部 杨方;图:吴焕圣、罗帆、慎昂、徐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