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参加2018中国(宁波)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洽谈会
作者:,日期:2018-09-22

  9月20日至21日,2018中国(宁波)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洽谈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本届高交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科技争投、创优争先”为主题,共设新能源汽车与汽车零部件、机器人与高端装备、先进材料、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等7个展区,吸引了86家单位、300多项科技成果参展。

  本届高交会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先进制造所自主研发的高效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a-PFG帕金森病步态冻结增强现实眼镜和末端牵引式上肢康复训练系统一经亮相,便吸引众多观众围观。

  热电转换是一类基于半导体材料能实现热能与电能直接相互转换的技术,包括热电制冷和温差发电两种形式。作为制冷元件,其已在军事、光电、医疗、日用电子等领域广泛用于局部冷却或高精度控温;利用温差发电,可以实现余热及废热能量的回收。另外,该项技术还可应用于红外探测、车用电子、便携式低温储藏、低温美容等方面。在高交会现场,该项目引起与会领导的广泛关注,领导们饶有兴致地听取了科研人员的讲解,并且观看了温差发电的现场演示。

  a-PFG增强现实眼镜主要用于帕金森患者冻结步态症状的缓解与病程延缓,通过嵌入在丰富虚拟生活步行场景中的节律性视觉提示信息,调控患者走路时的神经通路,以此达到缓解其冻结步态症状的效果。末端牵引式上肢康复训练系统主要面向脑卒中患者,通过满足“神经可塑”基本条件的系统构建,基于多源信息感知和人体状态识别,帮助患者实现大量重复的功能导向运动,促进患者运动、言语以及认知功能的康复。在科研人员的辅助下,观众们争先体验上肢康复训练系统,而后佩戴a-PFG增强现实眼镜,在虚拟场景中赞叹科技的力量。与此同时,观众们还提出希望这两项科技成果可以尽快投入市场,帮助更多的患者尽快康复。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坚,宁波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励永惠,镇海区领导等莅临展区参观。

宁波材料所蒋俊研究员向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介绍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视察宁波材料所自主研发的末端牵引式上肢康复训练系统和a-PFG帕金森病步态冻结增强现实眼镜

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坚,宁波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励永惠莅临展区参观

镇海区领导莅临展区参观

  (技术转移部 于世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