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心理学与生活”主题讲座
作者:,日期:2018-11-26

  11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陈雪峰应邀来所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心理学与生活”的主题讲座。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教职工和研究生近200人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主持。

  陈雪峰长期从事组织行为学和社会心理学研究,工作经验丰富,研究成果丰硕。首先,她从我们熟知的患有抑郁症的名人案例入手,引发大家浓厚的兴趣,向大家介绍了抑郁症的本质、病因等内容,让大家更全面、客观地认识了抑郁症这一心理问题;接着,她又通过妙趣横生的心理学实验,经典的人物案例,行业内的权威著作和时下热点,为大家讲述了什么是科学心理学、怎样正确认识抑郁症以及如何提升自己的心理健康;最后,陈雪峰针对“如何提升自己的心理健康”给大家提出了六点建议,即保持规律的生活、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别人、激发内在动机、管理消极情绪和塑造积极氛围。主题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与陈雪峰积极互动,现场气氛踊跃,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填补了大家对抑郁症的认知空白,同时提升了大家保持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能力,帮助大家以更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对面对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

  报告人简介:

  陈雪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国心理学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管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研究,以及心理健康和社会心理服务的政策研究。作为项目办主任组织实施了我国首次覆盖全国18岁以上人群的大样本心理特征调查,统稿并出版《国民重要心理特征调查总报告》。参与并执笔完成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委在心理学领域的多份战略规划研究报告。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专著译著7本。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老师做讲座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文:研究生部 刘慧敏;图:新媒体中心 慎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