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固态电池学科交叉论坛在宁波材料所举行
作者:,日期:2018-12-20

  12月16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承办的第106期交叉学科论坛“固态电池学科交叉论坛”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固态燃料电池与固态二次电池技术,针对材料计算设计、固态燃料电池、固态二次电池这三个主题展开研讨。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以及多位锂电池储能技术、燃料电池技术、材料基因组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吸引了来自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40余位专家教授、青年学者、研究生参加。论坛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技术所所长陈亮主持。

  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宁波材料所对各位专家以及主办方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宁波材料所自2004年建所以来始终坚持“料要成材,材要成器”的宗旨,致力于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在固态电池技术方面,宁波材料所从2006年建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团队,到2008年布局锂电池研究,再到现在实现转移转化,一直秉着从前瞻性研究到实现转移转化的创新链布局,整个发展过程也得到了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李润伟再次对各位专家表达感谢,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大家都能有新收获、新发现。

  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薛芳代表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她介绍了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以及交叉学科论坛的成立及设立背景,并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在论坛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陈立泉院士作了题为“能源安全与固态电池”的报告。陈院士首先介绍了中国的能源现状,从能源安全角度引出“电动中国”,指出发展安全的高能量密度固态电池具有重要意义。陈立泉院士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国内各类固态电池的研究进展,并且展望了固态电池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前景。报告最后,陈立泉院士以郭沫若的对联“好事流芳千古,良书博惠九州”鼓励青年科研骨干将固态电池技术做好做实。随后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初升、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宿彦京、同济大学教授黄云辉、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温兆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孙志梅、中科院金属所研究员李峰、丹麦科技大学教授陈铭、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肖国萍、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官万兵、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姚霞银等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就基于材料基因组方法的固态电池材料设计、高温固态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与器件、固态金属储能电池的关键材料与器件等议题作了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上,还举行了浙江省固态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筹)第一届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被聘为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初升被聘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崔平、同济大学教授黄云辉、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李峰、中科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泓、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宿彦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孙志梅、中科院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温兆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张文清、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仲政、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许晓雄、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陈亮被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姚霞银被聘为学术委员会秘书。随后陈亮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的科研方向布局、人才引进和建设进展等情况。

  此次论坛中,各位专家围绕固态燃料电池与固态二次电池中的前沿热点各抒己见,为促进固态电池发展献计献策,有效促进了材料设计、固态燃料电池、固态二次电池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

 

李润伟致欢迎辞

薛芳介绍交叉学科论坛

陈立泉院士作报告

论坛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新能源所 郑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