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外国专家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作者:,日期:2019-01-09

  1月8日上午,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推荐的美国材料物理学家朱溢眉教授荣获2018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受到国家领导人表彰,并被授予荣誉证书和奖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是为了表彰长期与我国合作,并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外籍科学家。2018年度共授予5位获奖人,分别是美国冶金和矿物加工技术领域专家简·迪安·米勒、英美双国籍有机超分子化学家詹姆斯·弗雷泽·斯托达特、美国材料物理学家朱溢眉、美国海洋地球化学家彼得·乔治·布鲁尔以及瑞典人工光合作用领域专家孙立成。

  朱溢眉,材料物理学家,现任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研究员,前沿电子显微学研究所创始人、所长,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哥伦比亚大学兼职教授。朱溢眉是电子显微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在尖端显微物质结构测试设备和分析方法领域取得了开创性成果,推动了物理、化学和材料等学科发展,提升了对原子尺度、超快时间分辨、表面及原位物质的观察水平。他多次受美国政府委派,组织科学设备方向蓝图会议,为世界基础科学仪器设备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长期致力于推动中美政府间科技交流与合作,受美能源部委托,多次组织尖端超导和量子材料领域双边会议,开辟了中科院与美能源部全新合作领域与机制。他还为电子显微学领域发展及先进设备平台建设做出了贡献。在其支持下,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成功组建了两个纳米材料领域高层次国际创新团队,中科院物理所和上海交大搭建了世界领先的超快电镜。多年来,他指导培养了众多中国学生、学者,为中国和世界电子显微学、凝聚态物理和纳米材料领域培养了青年领军人才。

  朱溢眉与宁波材料所的合作开始于2008年,他应邀参与“中科院功能氧化物材料与应用国际创新团队”工作,与宁波材料所在先进纳米能源材料结构表征与储能机制研究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取得了突出成果,双方合作论文累计引用超过400次。2016年以来,朱溢眉教授又参与宁波材料所“中科院卢嘉锡国际创新团队”,在磁性材料磁畴结构和动态磁化过程表征的实验方法及机理研究上和宁波材料所开展合作。多年来,朱溢眉教授积极参与宁波材料所学术交流活动,开办了“电子显微术前沿及其应用”讲座,为协助搭建宁波材料所高性能电镜平台、提升电子显微学表征领域技术能力、培养青年人才做出了贡献。同时,他作为中科院“海外人才大使”,多年来为宁波材料所高层次人才引进发挥了积极作用。

朱溢眉教授

 

朱溢眉教授与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讨论交流

  (科技发展部  赵旭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