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让假肢产生触觉的电子皮肤”荣获“2018年中国机器人十大科技进展”
作者:,日期:2019-01-12

  1月9日至10日,2019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推进机器人产业创新与协作共融”为主题,评选并发布了“2018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李润伟研究员团队的“让假肢产生触觉的电子皮肤”荣获此项殊荣。

  该团队主要围绕磁电功能材料的柔性化/弹性化开展研究工作,致力于解决如何将功能材料柔性/弹性化、或者将柔性/弹性材料功能化等问题。该项成果设计了“Air gap”结构,采用非晶丝作为磁芯提高其性能,获得了灵敏度更高的数字化柔性触觉传感器件。通过优化传感器的模量和结构,这一“电子皮肤”既可感知微弱的蚊虫和脉搏,也可以感知搬举重物时的压力,让假肢也能产生“触觉”,为智能假肢的应用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该工作发表在《科学》子刊Science RoboticsSci. Robot. 2018, 3, eaat0429)上,也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IEEE SPECTRUM、eeNews Europe等多家新闻网站进行了亮点报道。

  本次年会是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关村智友天使学院、机器人大讲堂(立德共创服务平台)、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和中关村信息谷等单位共同举办,国内外机器人领域的院士、知名专家、行业领袖、产业精英、投资大咖以及近30家媒体5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颁奖现场

  (磁材事业部 巫远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