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斯洛伐克科学院院士Ján Dusza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3-21

  3月20日,斯洛伐克科学院(Slovakia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材料研究所(Institute of Materials Research)先进材料与技术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Technology)负责人Ján Dusza教授一行应邀来访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会见了Ján Dusza院士一行,副所长杨桂林、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主任黄庆研究员等参与接待。

  黄政仁代表宁波材料所向Ján Dusza院士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交换了对增进交流、加强合作的殷切愿望,并就开展多领域科研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生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Ján Dusza院士访问了宁波材料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并与黄政仁领衔的“3315”创新团队科研骨干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他介绍了斯洛伐克科学院材料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和研究领域,并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UHT High Entropy Ceramics”的学术报告,针对其近期开发的四元(Hf-Ta-Zr-Nb)C体系超高温高熵陶瓷材料的晶格匹配、晶粒调控、晶界偏析以及力学行为等做了系统的阐述,并和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黄庆也介绍了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研究方向、科研进展和发展规划,双方就高熵陶瓷、陶瓷材料连接和MAX相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期间,Ján Dusza院士一行参观了宁波材料所科研成果展厅和相关实验室,全面了解了宁波材料所的建所理念、发展历程、科研布局、国际合作及转移转化等情况。他高度赞赏了宁波材料所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成就,并对宁波材料所产学研一体与国际化的发展模式表示肯定。

  Ján Dusza院士是斯洛伐克科学院材料研究所研究员,世界陶瓷学会院士、欧洲陶瓷学会会士、匈牙利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碳化硅、氮化硅陶瓷,纳米陶瓷,陶瓷基复合材料及陶瓷涂层的微观结构和力学性能、断裂机制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获引超过2700次。曾荣获斯洛伐克Jedlik Anyos奖,匈牙利Dennis Gabor奖。

黄政仁会见Ján Dusza院士

Ján Dusza院士学术报告会

黄庆研究员向Ján Dusza院士赠予实验室纪念品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科技发展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