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第三届新颖材料制备及应用研究研讨会
作者:,日期:2019-04-03

  4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主办、《无机材料学报》编辑部协办的第三届新颖材料制备及应用研究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博思会堂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先生作为学术指导,有来自国内外40余家科研院所7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总参会人数超过100人。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研究员向大会致辞。他首先代表宁波材料所热烈欢迎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和来宾。随后,他详细回顾了新颖材料系列会议的发展历程和日益凸显的作用,并预祝本届会议顺利召开。

  大会主旨报告由柴之芳院士主持。来自中科院金属所的王晓辉研究员作了题为“MAX相与迈科烯(MXene)研究”的综述性报告。MXene材料的发现者、来自美国杜兰大学的Michael Naguib博士详细介绍了MXene的发展历程和潜在应用。瑞典林雪平大学吕军教授则从MAX相固溶体结构研究的角度,介绍了MAX相家族拓展的情况。宁波材料所黄庆研究员详细介绍了MAX相作为先进能源高安全结构材料的研究工作,以及团队在探索A位为副族元素的新型MAX相材料方面的最新成果。

  随后的邀请报告在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来自美国德雷赛尔大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科研院所的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本次大会的主题“层状材料的结构化学与功能探索”,重点讨论了在无机材料领域备受广泛关注的三元层状碳/氮化物材料(MAX相)和其衍生的二元层状过渡金属碳/氮化物纳米材料(MXene),以及其它无机纳米层状材料等。希望通过不同学科间的专业交流,促进对于无机层状材料结构/化学的深入理解,拓展对该类材料在先进能源、摩擦、储能、环境、催化、传感、生物、隐身等应用领域的研究。

  本次学术会议受到了参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将有助于促进我国在新颖材料合成及应用方面研究水平的提升。

会议合影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