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第二届“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日期:2019-04-18

  4月15-18日,作为首个“宁波人才日”系列活动之一,宁波市委人才办、宁波市科协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主办,慈溪市委组织部、慈溪市科技局、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协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宁波召开,本次研讨会包括开幕式、主论坛、4个分论坛、现场参观等环节,共吸引了来自德国、瑞典、美国、英国、新加坡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学者参加。

  4月1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研讨会开幕式在宁波材料所举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赵新力先生,宁波市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办副主任杜愚,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副所长张瑞丽、副所长杨桂林、所长助理朱锦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李润伟主持。

  李润伟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对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在欢迎辞中介绍了宁波市及宁波材料所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宁波材料所是中科院在浙江省建立的唯一一个直属研究所,自诞生以来,就坚持“全球人才,本土创新;全球技术,本土集成”的发展战略,坚持面向全球吸引优秀人才,敞开胸怀欢迎各类人才,实现了人才立所、技术强所的大跨越,也为各类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平台。他希望本次研讨会能为大家架起交流的桥梁,希望大家可以更系统、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宁波材料所、考察宁波材料所、关注宁波材料所。

  杜愚代表宁波市委人才办作了宁波市人才发展环境推介报告,全面介绍了宁波市的历史文化、工商业发展、生态环境,着重介绍了宁波市开放、多元化的人才支持政策,他指出,宁波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城市,一直以来对海外人才都非常重视,宁波的发展也正处在最好的时期,宁波在通过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和提升人才服务质量吸引海外人才在宁波安心创业、放手发展。同时他也强调,宁波材料所是宁波市一个重要的人才引进和高端科研平台,希望本论坛能持续开展,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到宁波,了解宁波。

  黄政仁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做了题为“坚持创新发展 谋划创新未来”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宁波材料所2004年建所以来的发展历程、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并重点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在人才培养与支持、激发人才创新性、人才服务网络构建等方面的具体举措。黄政仁表示,宁波材料所将紧紧抓住新时期发展战略机遇,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对接”功能架构体系,以园区功能架构扩展与装备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政策机制筑生态、以事业聚人才,努力建设具有一流人才队伍、一流学科方向、一流政策环境、一流成果产出、一流科研创新平台、一流自我发展能力的国家科技布局和引领区域创新驱动发展不可替代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他也希望和优秀的青年学者一起,共创宁波材料所的美好未来!

  赵新力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开创人类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发展新时代”的大会报告,他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提出时间及内容、发展现状、合作重点,国外的相关发展战略,以及“一带一路”的新理念、立体复合“一带一路”网络的构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在随后的主论坛上,来自美国阿尔弗莱德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美国内华达大学、德国不莱梅大学、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专家学者做了专题学术交流和科研经历分享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和热烈讨论。

  4月17日全天,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研究所、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和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共举办了4场分论坛,涵盖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等方向。参会青年学者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各二级所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科研人员和学生与参会青年学者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4月18日上午,参会青年学者分别参观了宁波材料所部分实验室及初创园、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和所属慈溪医工所新址园区。

  “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研讨会自2018年开始举办,旨在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与优秀青年人才探讨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点,促进交流合作,助力青年学者成长发展。加强青年学者对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发展战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科技成果产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政策体系的全面了解,深入了解“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的科学院精神。与此同时,该论坛也是宁波材料所积极落实宁波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决策部署,搭建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汇才聚智新载体,构筑常态化国际人才智力项目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发展步入新的更高能级,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保障的重要途径。在上届举办的研讨会中,共有56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者参加会议,并有部分青年学者留在宁波,加入宁波材料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李润伟致欢迎辞

 

杜愚作宁波市人才发展环境推介报告

 

黄政仁讲话

 

赵新力作大会报告

 

研讨会现场

 

分会场交流讨论

 

现场参观 

 

  (党政办 高晓静、人力资源部 张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