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刘忠范院士带领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调研宁波材料所初创园
作者:,日期:2019-08-11

  7月23-24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刘忠范率领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新材料初创产业园,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原所长崔平等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调研组一行走访了位于宁波材料所新材料初创产业园的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石墨烯创新中心”),实地考察了石墨烯创新中心各研发实验室及中试车间,深入了解了石墨烯创新中心的建设运营进展和相关孵化项目公司的发展情况,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刘忠范院士首先表明了本次调研的目的。他表示,围绕我国石墨烯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为形成我国石墨烯产业政策积累第一手数据和资料,特组织石墨烯产业战略研究课题组,到全国各地调研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及最新科研成果,宁波是课题组调研的最后一站。他指出,宁波是我国石墨烯产业起步较早的地区,也是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代表性区域,本次调研选择宁波市作为此次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调研课题组行程的最后一站,也充分说明宁波市石墨烯产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调研真正了解宁波市石墨烯产业的现状和问题,形成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并希望联合全国石墨烯技术创新优势力量,共同推进组建国家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事宜。

  黄政仁对调研组一行到访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石墨烯创新中心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对双方共同推进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的申报非常期待和支持。宁波市经信局副局长方巍随后介绍了宁波市石墨烯产业发展及政策支持情况,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周旭峰研究员介绍了石墨烯创新中心的建设运行情况。

  在听取完有关介绍后,刘忠范院士进一步高度赞扬了宁波市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和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运行进展。对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接下来的发展,刘忠范院士给出了三方面的建议:一是要组建石墨烯研究的国家队、敢死队,代表着国家水平和国家意志;二是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要立足宁波,但更要能够引领全国、辐射全国、服务全国;三是要从产业角度长远布局,石墨烯产业不能只看眼前。刘忠范院士表示,石墨烯产业的发展需要融通政产学研的优势资源,需要全国一体化合力推动。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愿意与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及宁波市石墨烯企业和相关部门一道,探索更加高效的石墨烯产业发展模式。

  调研期间,墨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一行还深入考察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国科学院石墨烯工程实验室、以及位于初创园的宁波柔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富理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

考察石墨烯热管理动力电池PACK项目

考察石墨烯量子点项目

考察石墨烯电热膜项目

考察石墨烯改性纤维项目

考察宁波烯铝新能源有限公司石墨烯铝燃料电池产业化项目

考察宁波富理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石墨烯复合硅碳负极材料产业化项目

考察宁波柔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石墨烯薄膜卷材产业化项目

 

座谈交流

考察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

考察中国科学院石墨烯工程实验室

  (动力锂电池实验室  周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