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全力以赴迎战超强台风“利奇马”
作者:,日期:2019-08-11

  8月10日,超强台风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为建国以来,登陆浙江最强台风第3位,强度甚至超过了2015年的超强台风“灿鸿”。针对此次台风,宁波材料所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补短板、堵漏洞、除隐患,把防台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所领导深入抗台一线检查指挥,提前制定了严密的防范措施,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展开了及时有效的应急抢险,确保了台风来袭期间的园区安全稳定。

  8月5日气象局发布台风预警之初,宁波材料所第一时间启动防台应急预案。在做好防台物资准备的同时,对变电站设备房及排水管网设施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并通过内网、邮件、短信等多种形式通知提醒员工学生,组织安全员共同做好防台工作,将台风来临前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

  8月9日,在浙江气象局发布橙色台风预警后,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杨甦及时落实所长黄政仁、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的指示,顶风冒雨在第一时间组织部署防台抗台工作,并代表所班子慰问坚持在一线战斗的同志,通过对全所防台抗台工作全面检查,提出应对台风的措施和防范要点,要求注意安全,周密防范,确保平安。

  面对超强台风,从8月9日至8月10日的36个小时内,宁波材料所领导班子指导运行保障部开展了一系列抗台准备工作。期间共开展12次安全巡查,暂停园区内所有修缮改造项目,联系街道疏散和妥善安置施工人员;组织物业放置防汛砂袋,加固园区树木,重点关注排水管网设施,安排专人值守变电站设备房;组织力量逐一关闭实验室门窗,逐间提醒宿舍员工学生注意安全,通知联系车主将车辆停放至安全区域;提前协调宁大食堂、润家餐饮做好准备台风天气供餐工作;尽最大努力保证园区平稳安全。

  台风带来的狂风骤雨,所领导亲自到现场指挥抢险工作,除了抢险小组24小时值守,几十名安全员同样顶着风雨开展抗台工作。风雨中,大家上下一心,奋战一线,及时处置了材梓G楼地下1万伏变380伏变电站积水倒灌、科研楼变电站电缆沟水位报警、网络中心机房UPS主机电缆沟积水、知行南楼电梯机房渗水等多重险情。

  台风警报解除后,运行保障部按照所领导指示立刻组织物业全面清理园区卫生,疏通排水管网,及时恢复园区的正常秩序。8月11日上午,黄政仁带队实地查看园区及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施工现场,要求把人员安全和施工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及时对存在的安全质量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同时,黄政仁还看望慰问了台风过后恢复一线工作人员,感谢他们不辞辛劳、连续作战将损失减到最低。

  下阶段,宁波材料所将认真总结分析防御强台风“利奇马”的经验,围绕防汛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防灾演练,建立防汛防灾长效工作机制,确保科研工作的安全正常开展。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杨甦部署防台抗台工作

园区静湖水位上涨

抗台抢险小组夜间安全巡查

组织力量运送餐食

材梓G楼变电站进水,抢险小组增设排水泵抽水

黄政仁带队实地查看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施工现场

  (党政办 高晓静 运行保障部 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