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项目荣获2020年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作者:,日期:2021-02-07

  近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公布了2020年度宁波市科技获奖名单,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精密永磁伺服电机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和“强韧耐磨碳基复合涂层材料关键技术与应用”,以及参与的“面向污废水深度处理的超亲水分离膜集成技术及应用”均荣获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市榜首。

  “精密永磁伺服电机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由张驰研究员率队完成,该项目针对电机电磁设计方法、热管理技术及精密运动控制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研制出可替代进口的“脉动小、工温低、精度高”的永磁伺服电机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应用于全电动精密注塑机等高端装备,获发明专利26项,近三年销售收入超13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了我国永磁伺服电机行业的技术进步,为高端制造装备关键核心部件的国产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强韧耐磨碳基复合涂层材料关键技术与应用”由汪爱英研究员带领团队完成,该项目聚焦关键基础元件制造产业和节能减排发展对高性能表面强化防护涂层材料技术的重大需求,基于自主设计研制的复合物理气相沉积(PVD)技术,开展了兼具强韧耐磨防护一体的碳基复合涂层材料应用基础研究,结合涂层制备装备自主研制与关键工艺技术突破,实现了典型压缩机滑片高性能涂层产品的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9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销售产值超6亿元,形成的涂层技术成套成果可拓展用于汽车、航空航天、海工装备等领域,有望实现关键运动部件的高性能、长寿命、可靠运行,对高新技术产品的国产化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与推动作用。

  同时,由宁波材料所牵头完成的“贵金属纳米探针的设计构建及其环境与生物应用”、“强磁弹耦合材料的组织设计和相变制冷”及参与完成的“基于感知农业蔬菜工厂化设施栽培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宁波市科技奖三等奖。

  此次全市共表彰93项(人),其中科技创新特别奖3名,科技创新推动奖10名,科技进步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50项,涵盖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宁波重点打造的产业领域。

  (科技综合处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