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嫦娥五号月壤样品研究工作正式开启
作者:,日期:2021-10-21

  10月11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正式接收1.0013g月壤,并于10月18日完成了第一次分选工作,这标志着宁波材料所嫦娥五号月壤样品研究工作正式开启。

  本次研究所用的月壤为嫦娥五号采回发放的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为了确保圆满完成月壤样品的研究工作,宁波材料所第一时间成立月壤项目保障推进小组,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准备工作已全部有序完成。目前,已建立月壤物性研究实验室,依托宁波材料所非晶合金磁电功能特性研究团队组建了一支包括非晶材料研究领域资深专家和优秀青年科学家等在内的科研队伍,配备了包括超净手套箱、偏振显微镜、精密分析天平以及自主研发的高温高精度核磁共振设备等一系列高端仪器设备,并安装智能安防及视频监控系统。前期,科研人员采用模拟月壤在显微镜下进行多次演练操作并记录,尝试各种分选工具,一一对比效果确定了最佳分选工具,为月壤到达后迅速开展分拣及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

  未来一年时间内,科研团队将依托自主研发的高温高精度核磁共振设备及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平台,开展三方面的研究。一是定量解析月壤中不同组成形态(火山玻璃、撞击玻璃或其它颗粒中)的含水量,H2O和/或O-H键在不同形态月壤中的相对含量,阐明O-H键转化为H2O、月壤水的脱吸附动力学过程及其随温度的演化机制,推测月球存在水的可能性,这对于阐明月球起源、月球火山活动、太阳风的辐射及微陨石的撞击等月球大气环境的演化史都具有重要的科学指导意义。二是解析月壤中不同成分的矿物和玻璃中3He的含量和原子结构,阐明成分对3He含量的影响规律和机制、月壤中不同成分的矿物和玻璃中3He的释放动力学及其随温度的演化机制,探寻科学利用月球资源的有效路径。三是解析出不同年龄、不同成因(撞击、火山喷发)的月壤颗粒在远古磁场中磁化后的剩余磁场强度,阐明远古月球磁场的产生机制,为探明重要的战略性挥发性资源如水和3He的含量提供理论支撑。

月壤

第一次月壤分选

 

  (磁材实验室 姚冰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