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两项专利荣获第23届中国专利奖“一银一优”
作者:,日期:2022-08-01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通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申报的两项发明专利再创佳绩,分别获得银奖与优秀奖。其中,银奖专利为“一种二硫化钼/铅钛合金纳米多层薄膜及其制备方法”(ZL201611033386.1),优秀奖专利为“全向移动搬运机器人”(ZL201610658548.4)。

  “一种二硫化钼/铅钛合金纳米多层薄膜及其制备方法”提供了一种可用于真空环境下服役的基体表面多层薄膜的制备方法。该薄膜能够降低服役金属部件的粘着磨损、提升抗真空冷焊性能,增强了真空空间装备的可靠性和服役寿命。该技术聚焦于解决传统二硫化钼薄膜在湿热环境下易潮解氧化、抗原子氧和质子辐照性能差的问题,广泛用于火箭、卫星、神舟飞船等航天装备运动部件中,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全向移动搬运机器人”针对现有仓储物流行业普遍存在依赖于人工作业和搬运机器人体积大、灵活度差的问题,采用了一种可全向移动搬运的机器人来提升搬运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该机器人机构设计简单,机器结构紧凑,能够直接进入货物底部利用升降机构直接搬运,能够快速高效、灵活智能地运输货物,解决了目前物流搬运的核心问题,有着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政府在专利领域颁发的最高奖项,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认可。其评价标准不仅包括专利质量和技术先进性,也注重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效益,同时还对保护管理水平提出了严格要求。近年来,宁波材料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聚焦高价值专利培育和产业化应用。本次斩获银奖的突破性成果,体现了宁波材料所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对于促进专利质量提升、优化专利布局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随着“十四五”规划的提出,宁波材料所将继续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要素,持续引导高价值专利产出,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再上台阶。

生长二硫化钼/铅钛合金纳米多层薄膜的部件
全向移动搬运机器人
  
(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处 王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