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宁波材料所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取得新突破
作者:,日期:2022-12-21

  近日,科技部陆续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信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在“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稀土新材料”“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智能机器人”“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等多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共计牵头获批立项重点专项项目8项(包括研究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5项,作为首席科学家牵头3项),课题8项,合同额超1.61亿元,获批项目数、课题数、合同额均创历史新高。

  “十四五”以来,宁波材料所进一步对标中科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通过制定研究所“十四五”规划,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积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技前沿,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争取为抓手,坚持主动谋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抓牢抓实从项目申报策划、队伍组织到材料审查、答辩立项等各个环节工作,确保所有项目顺利有序高效推进。“十四五”以来,宁波材料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总数已达到10项,其中主攻和优势方向共计9项,充分体现了研究所作为新材料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也彰显了研究所在涉海极端环境使役材料、磁性功能材料与器件、高性能纤维与结构-功能复合材料等三大主攻方向的研究特色和突出优势。

  未来,宁波材料所将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原创性成果产出,紧扣研究所主攻方向,积极联合国内外优势力量,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为抓手,持续为国家材料领域战略需求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科技综合处 易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