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培训活动
相关文档
宁波材料所举行2016年新员工培训
作者:人力资源部 郑晓宇,日期:2016-09-18

  为使新员工全面了解研究所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尽快理解并融入研究所文化,熟悉工作流程及科研环境,完成角色转变,适应职场环境,强化团队意识,实现自我价值,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于98-14日举办了2016年新员工培训,新入所员工、博士后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人力资源部部长刘小青主持培训活动。

  培训过程分为院情所况、熔炼团队、技能提升、成长成才、总结收获等六大环节。 

  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所属先进制造技术所所长杨桂林作开班讲话。他首先欢迎新员工加入宁波材料所,并介绍了针对此次培训的调研结果和基于该结果的课程设计。作为送给新员工的入职礼物,杨桂林还分享了“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积极主动、以始为终、要是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综合统效、不断更新。 

  在“院情所况”环节,宁波材料所所长、党委书记崔平为新员工精心准备了为期一天的专题报告。98日上午,崔平分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历史与今朝”和“宁波工研院的昨天与未来”。从科学院的建院方针到科学院的历史贡献,再到新时期科学院的历史使命,使新员工深深地感受到作为科学院人的自豪。在介绍“宁波工研院的昨天与未来”时,从最初栖身之地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招待所到科技园区火炬大厦再到园区规划设计,最后到如今的园区,从学科规划到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到全球招贤纳士,从创造条件开展科研到如今可以为产业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崔平以一组组老照片,展示了材料所在硬件、软件上的发展历程。如今的材料所,坚定一个目标,依靠两大抓手,坚持三条原则,肩负四大使命,发挥五大作用,未来将继续坚持“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定位,以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通道为目标,努力将材料所打造成为知识的源泉,技术的摇篮和产业的引擎。 

  98日下午,崔平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员工”为题,与大家分享了个人成功的条件和优秀员工的特质。她首先分享了自己作为科学院人,从科研到创业到筹建宁波材料所走过的历程和感悟,勉励新员工在工作中要戒骄戒躁,摒除急功近利的心态。崔平强调,成为优秀员工的第一项修炼就是学习。她通过许多小故事,告诉大家要有理想,有责任心,要给自己正确定位,工作中善动脑筋、主动学习、不断丰富自己,勇于实践、不惧失败,胸怀宽广、快乐工作,不断塑造最好的自我。报告结束后,崔平还与大家进行了一小时的互动交流,分享了作为女性科研工作者,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如何解决科技创新的独占性和科技服务的公开性之间的矛盾、她本人的创业经历等。崔平的报告引起了参训人员强烈共鸣。 

  在“技能提升”环节,职能部门同志就所在部门的职责及工作内容做了介绍。综合管理部部长韦玮介绍了行政后勤事务,并对新员工安全意识提出要求。科技发展部科技管理处处长顾勰民介绍了国家基金体系、纵向项目申报、涉外事务等业务流程。技术转移部知识产权处处长王慧介绍了部门工作内容,并对日常专利撰写、专利布局和技术成果转移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提出了建议。人力资源部何梦婕讲解了与员工息息相关的人事工作。财务资产部高敏介绍了财务部门的业务范围、业务工作流程及借款报销的注意事项。 

  在“熔炼团队”环节,新员工分为六组,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拓展训练。通过破冰游戏、达芬奇密码和牧羊人等小组项目,过山车团队间合作项目和活动最后的自我总结,学员们打破障碍,深刻地体会到沟通和协作的重要性,有效地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为使新员工能更直观地学习安全、质量和保密等相关知识,提高员工工作技能,此次培训安排了现场学习环节,先后参观了特纤事业部、先进油品实验室和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学员们更直观地感受材料所在实验室安全、质量体系和保密管理的现状和要求,同时也对宁波材料“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定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培训过程中,还组织新员工到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中银电池先进的全智能无人工电池生产线,均胜电子先进的管理理念无一不给新员工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成长成才”环节,人力资源部特邀银亿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监潘彤为新员工作了“职业素养修炼”专题报告。潘彤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和生动的例子,分享了职场中需要具备的基本素养以及如何修炼职业素养。她分享了职场修养的“处下之道”,随时处于备战状态的工作态度,面对上级指派任务和面对挫折时应该具备的职业修养等,使新员工们受益匪浅。随后,人力资源部部长刘小青详细介绍了宁波材料所人力资源体系,包括人力资源部职责和分工,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和各级各类人才计划。重点介绍了“规划与招聘”、“岗位与配置”、“薪酬与福利”、“考核与评价”和“培训与培养”等部分。  

  “成长成才”环节中,来自科研、支撑和管理等不同岗位的优秀员工与新员工交流座谈,就在工作中遇到难处时如何处理、在岗位转变时如何使自己尽快适应新的岗位、如何为材料所添砖加瓦、如何体现团队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培训的最后,参训学员分六组分别就“科技与产业”、“协同创新”、“团队意识”、“职业规划”、“职业素养”、“角色转换”6个关键词展开讨论和总结,学员们分享了通过此次培训各自的感想和收获。现场学员互相投票,选出优秀团队。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瑞丽为优秀团队颁奖并作闭班讲话。张瑞丽回顾了此次培训的整个过程,分享了自己在宁波材料所的工作感悟。她说:“我一直觉得作为一名员工,最重要的素养就是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任。做好份内的事,接受份外的事,这是对岗位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她勉励新员工既然大家选择到材料所来,就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爱岗敬业,并祝愿所有员工在材料所都能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

    此次培训,人力资源部在经过前期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精心设计了培训课程。通过培训,使得新员工对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职业发展、业务流程、安全规章与技能等有了全面的了解,为新员工之间的互动交流提供平台,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协作与团队意识。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获得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崔平作专题报告

 

拓展训练

 

职能部门介绍

 

参观学习

 

职业素养与职业心态专题报告

 

员工分享

 

小组报告

 

现场互动

 

张瑞丽作闭班讲话 

(人力资源部 郑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