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培训活动
相关文档
宁波材料所举办2021年度骨干人才培训班
作者:,日期:2021-06-08
 6月5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为期4天的2021年骨干人才培训班(第六期)——组织项目运营系列课程。本次培训包括“问题解决与决策分析”和“组织项目化运营”两大内容模块以及系列座谈交流,共计40位来自科研团队和管理支撑部门的负责人及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6月5日至6日,主讲老师陈兆辉围绕“项目问题分析与决策”展开培训,通过丰富的案例系统讲授了问题分析与解决的理性思考方法——KT法,包含状况分析流程(SA)、问题分析流程(PA)、决策分析流程(DA)和执行分析流程(EA)。课堂上,学员们通过扮演不同角色对具体项目进行实战演练,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案例当中,对系统化项目管理流程有了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6月7日至8日,主讲老师张玉珏围绕“组织项目化运营”展开培训。他首先以角色项目(A、高层管理者,B、中层干部,CDE、基层员工)演练开始,让学员们深刻体会到一个组织的高效运行对不同角色有着不同要求:角色A(高层管理者)需要明确目标、贡献资源并对结果进行核查;角色B(中层干部)需要帮助A锁定目标、做好上令下达并找到最佳做事方法;角色CDE(基层员工)需要执行好B安排的任务。随后,张玉珏带领学员采用WBS(工作分解结构)工作理念进行真实项目演练,学员们分成四组,运用“全景结构计划”的方法,采取“头脑风暴”的方式,对“无痛持续血糖监测项目”、“磁光电一体生命探测器研制”、“碳中和布局规划研讨会”、“打造工程师与研究生的高效协同”四个真实项目进行演练,共同确立了项目的战略目标与关键细节。张玉珏风趣幽默,边讲方法边引导,使学员了解到在工作中团队全体成员都要以目标为导向,有利他无我的胸怀,如此方能使得组织高效运转,实现个人、组织,客户等的多赢局面。

  除此之外,人力资源处在培训期间还组织了系列座谈交流。6月5日晚,人力资源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孙清华组织所有学员开展了“破冰行动”,学员们依次进行了全面的自我介绍,增强了彼此之间的认识,促进了彼此的相互了解,为未来深度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6月6日晚,质量保密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童昕作了题为“质量文化落地”的报告,介绍了质量和质量管理的定义、质量管理的发展历程、质量管理精髓“零缺陷”等内容,并与参训学员分享了她从事质量管理工作的心得体会。交流结束后,大家对于质量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质量意识进一步提高。

  6月7日晚,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作了题为“接力科学家精神火炬,勇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和示范者”的报告,讲述了新中国科技发展创新史、中国科学院的初心和使命、钱学森的科技战略思想等内容。他指出“坚持本心、不忘初心、持续创新、守正出新”是我们新时期科技工作者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最后,大家一起回顾总结了培训学习心得与感悟,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拓宽了视野,学习了管理方法,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努力打造出一支擅长项目组织运营、善于完成目标的团队。

开班合影

陈兆辉授课现场

张玉珏授课现场

讨论现场

学员风采

项目演练

童昕作分享交流

黄政仁作报告

  (人力资源处 耿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