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政策规章 > 人才政策 > 工研院
相关文档
人才队伍建设与配置
作者:nimte,日期:2008-05-22

1 人才队伍建设
研究所实行“按需设岗、公开竞聘、合同管理、动态更新”的用人制度,制定规范的人才招聘程序,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并建立公平、有效的分类评价标准,形成开放、流动、人尽其才的格局。
研究所努力营造有利于凝聚各类人才的环境,营造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研究所尊重团队协作下的个性发展,坚持“在公平竞争中识别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培育人才,在事业发展中凝聚人才,在工作生活中关爱人才”。
研究所队伍建设的基本原则是:以产品与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打破传统学科和学历界限,广纳物理学、化学、材料学、工程技术以及经营管理等多方面人才。
研究所鼓励优秀人才按照规范程序“连人带成果”地进入企业,或领办、创办高新技术企业,由此直接推动研究所的成果转化。研究所不仅仅是本区域内高水平人才的集聚地,而且也将成为高水平人才的发源地。为了促使科研人员与企业、与社会更好地沟通和交流,研究所将强制性要求每位副研究员以上岗位人员,在一个聘用期内(4年)至少到相关企业挂职工作一个月。


2 合同聘用与岗位聘任
研究所实行全员合同聘用制。根据中国科学院及宁波市地方政府的劳动(人事)管理政策,研究所的科研与管理骨干及少量长期聘用的技术支撑人员,纳入中科院创新事业编制,研究所与之签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书》;除此之外,研究所根据发展的需要,以“项目聘用”的形式,有计划地向社会招聘行政及技术辅助人员,并与之签订《编制外用工合同书》,纳入宁波市劳动部门管理。研究所参加属地化的社会保障体系,为所有职工分别缴纳相应的保险基金。
研究所实行岗位聘任制。聘用期内,研究所根据工作需要和对个人工作能力的考察,结合“双向选择”,为聘用人员安排或调整适当的工作岗位。对于无法胜任或不愿意承担岗位职责的人员,研究所将依法解除其聘用合同。


3 人力资源配置
研究所创新编制人员数核定为150名。计划至2007年底,研究所实际到位的创新编制人员控制在105名左右,占核定数的70%。其中:

研究与开发岗位聘任人员80至85名。高级研发岗位聘任人员控制在45至50名,包括研究员20名左右,高级工程师及副研究员25至30名;其余部分主要为中级岗位聘任人员,定期从项目聘用人员为主的初级岗位聘任人员中筛选聘任。
行政管理岗位聘任人员10名,含非业务所领导。
技术支撑岗位聘任人员10至15名。坚持标准,宁缺勿滥,严格限于那些一般社会资源难以替代的工程技术人员、设备维护人员、以及公共服务等部门的负责人。

除创新编制人员外,项目聘用是研究所用人的另一个重要途径,项目聘用人员将成为研究所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至2007年底,研究所项目聘用人员约70名,其中:从事研究与开发的40人(主要为初级岗位,包括少量研究生);行政管理岗位15人;技术支撑岗位20人。 

 


 

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行政及管理岗位控制在20-25人,其中创新编制10人,项目聘用10-15人。该部分岗位设置计划如下:

 岗位设置 定额  创新编制  项目聘用  筹建期间  备注 
 综合办公室  5  3  2  3  
 主任  1  1    1  地方推荐
 党务主管  1  1    0  兼任宣传工作
 后勤主管  1  1    1  
 其它  2    2  1  司机、外勤
 人力资源部  4  2  2  1  
 主任  1  1    1  
 教育、培训主管  1  1    0  兼任研究生管理
 其它  2    2  0  
 资产财务部  4  1  3  2  
 主任  1  1    1  
 会计  2    2  0  
 出纳  1    1  1  
 科技业务部  4  3  1  0  
 主任  1  1    0  
 项目主管  2  2    0  科技人员担任
 其它  1    1  0  
 技术转移办公室          
 主任          
 项目经理          
 其它          
 战略发展部(兼职)          
 合计  22  10  12  7  

4 事业部负责人
研究所实行事业部制的运行模式,对事业部负责人提出了很高要求。事业部的负责人应具有正确的科技价值观,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创新业务能力和很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凝聚能力。

5 薪酬体系
研究所实行“三元结构工资”为核心的薪酬体系,由“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构成,其中:

“基本工资”平均约占职工年收入的25%,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岗位工资”平均约占职工年收入的25%,根据不同岗位的职责及对受聘者能力的要求分别核定,随岗位聘任变化而调整;
“绩效工资”平均约占职工年收入的50%,是个人收入与贡献最直接挂钩的部分,通过考评逐年核定,奖掖优秀,激励全体。同时,个人绩效工资以“点薪制”的形式与研究所整体收入相关联。

6 考核评价
研究所建立与事业部运行模式相适应的考核评价方法:

实行分类、分级考核评价。研究所组织对各事业部和管理部门及其负责人进行考核评价;各事业部和管理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职工进行考核评价。
研究所对各事业部的管理实行“目标考核为主、过程监督为辅”的原则。不仅关注事业部任务争取与经费到位的情况,更要注重项目的完成质量,特别是用户的反馈意见,及项目所形成的经济效益或社会经济效益。考评以事业部为基本单元,考评结果与事业部绩效工资总额挂钩。
研究所对管理部门按照定性(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和定量(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相结合的原则,实行以“日事日毕、日清日高”为理念的过程考评。考核评价一般按季度进行,全年汇总。

建所初期,对于招聘到位的工作人员,在其第一个4年任期内,除每年的绩效考评外,每两年还要进行一次中期考核与评价,并根据其相对排序的结果调整岗位工资。任期结束,研究所将组织综合考评,以决定每一个人是否予以续聘。 

附件: 《人才队伍建设与配置》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