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做一个有温度、有梦想的科研工作者

  春华秋实,材料所三年的学习时光悄然而逝,这是一个充实的三年,一个开心的三年,在这里,我结交了许多朋友,遇见了许多前辈,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使我受益良多,帮助我迈上一个又一个台阶。饮水思源,首先感谢我的导师王立平研究员在我的科研生活中给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导师的榜样魅力也一直激励着我们每位学子奋力前行。同时也感谢科研道路上引我入门的蒲吉斌研究员、海洋功能材料团队的各位老师和兄弟姐妹以及研究生部的各位老师,感谢您们,让我的科研旅途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关于科研,我想结合自身,浅谈几点建议和思考,望大家互相学习探讨、共同进步。

  心态是科研工作的第一要素。科研旅途的苦与乐,关键在于自己心态的把控和调整。我也曾因实验失败而迷茫,因论文反复投递修改而焦灼,但不要灰心,正确面对失败、接受失败,从失败的实验方案和细节中总结经验,这都将成为我们今后科研道路中的宝贵财富。我们正处于科技信息大数据的新时代,作为时代的弄潮儿,我们应勇往直前,克服陌生的不适和体力精力的不济,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这份坚守,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看到柳暗花明的那一村。

  独立的探索精神,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导师布置的课题无优劣之分,每个课题都有它现存的科学问题,既来之则安之,课题是我们自己的,要有钻进去的匠心精神,独立的探索精神,论语有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要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切勿“浅尝辄止”,要有啃硬骨头的勇气,回答科学问题,那么我们的论文将是优秀的硕士/博士论文;同时,杜绝“闭门造车”,在自己无法独立解决问题时,可以静心阅读文献,梳理科研思路,借助师兄师姐等资源帮助自己答疑,闲暇时分也可以多聆听所内邀请的学术达人讲座,拓展自己的科研视野。

  胸怀感恩,做一个有温度、有梦想的科研工作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路前行,一路学习,感恩每位在科研和生活旅途中给予你帮助的人,与人为善,予己为善。同时要心怀梦想,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雏鸟告别巢穴,是为了在更高的天际翱翔;游鱼告别浅滩,是为了在更深的海洋遨游。追梦,是时代给予我们的恩惠,也希望我们能够坚守心中最初的梦想,做一个充满激情、敢于担当的科研工作者。

  任思明(指导老师王立平研究员),2016年于兰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工程专业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硕士期间在兰州化学与物理研究所联合培养),同年9月来所攻读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入所以来,在王立平研究员的指导下,主要从事二维纳米防护薄膜的多层界面可控及其损伤行为研究,目前已在J. Mater. Chem. A,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Appl. Surf. Sci.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SCI论文17篇,其中一作6篇,合作文章11篇,EI一作论文1篇,另投稿中2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项。2015年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6年获“甘肃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和“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7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7年获一等学业奖学金,2018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获一等学业奖学金和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表面事业部 任思明)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