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高效阅读大量文献至关重要

  硕博阶段的科研生活转眼之间已接近尾声,回想自己四年以来的科研生活,我总结出以下经验和教训,在此与大家分享。

  高效阅读大量文献至关重要。对于刚刚开展科研工作,或者正在研究新领域(自己组里没有师兄师姐做过该方向)的同学来说,文献阅读量匮乏往往会导致我们浪费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去做无用功,文章又发不出来,最终失去信心,并对科研完全丧失兴趣。阅读海量文献并仔细整理、消化吸收是我们及时了解最新动态、准确把握科研方向,从而避免走弯路的唯一途径(导师完全把握科研方向的情况除外)。我向大家推荐几个阅读和整理文献的神器和方法,希望能够助大家事半功倍,轻松驾驭科研。

  1.Mendeley Desktop。这是一款类似于Endnote的软件,插入参考文献的功能虽然不如 Endnote好用,但其文献录入和整理功能非常快捷。更重要的是它独特的文献内容搜索功能可以使我们快速地从自己的文献库中搜索关键词并列出所有搜索结果。目前我的Mendeley文献库中已经积累了8000多篇文献,这使我能够快速找到问题的答案并打开相关文献仔细研究。此外,Mendeley会将所有包含关键词的句子罗列出来,因此我们可以快速了解到近似内容的多种表达方式,为文献写作节省了大量时间。Mendeley的具体使用方法可以参考知乎问题“你写论文时发现了哪些神网站?”。

  2.The old reader。这是一个文章订阅网站。通过它我们可以订阅所有我们感兴趣的杂志并在第一时间看到刚刚上线的文章。这使我们能够通过一个网站了解到领域内的所有最新成果,激发我们的科研灵感。

  3.顺藤摸瓜,查找一篇文献的施引文献和被引文献,以及按时间顺序搜索大牛组的文献。不知道看什么文献怎么办?没有思路怎么办?顺藤摸瓜检索方法可以给我们一种连贯的视角,站在巨人肩膀上思考问题,从而突破瓶颈。

  最后,祝大家在科研路上乘风波浪,所向披靡。

  葛瑞翔(指导老师陈亮),2014年加入新能源所陈亮研究员课题组。2016年申请转博,专业为物理化学。博士期间先后围绕着电催化析氧、电催化析氢、电化学二氧化碳电还原和电催化合成氨这四个研究方向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并以独立第一作者身份在Nanoscale,ACS Applied Materials&Interfaces,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在学期间,共发表署名SCI论文25篇,被引频次总计334次,H因子达到10。

  (新能源所 葛瑞翔)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