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体味平凡 感悟收获

  有人说卓越如夜空朗月,明亮夺目,而平凡则如满天繁星,虽星光点点,却数以万计,点亮黑夜。在这个科技繁荣、技术创新规模急剧扩张的时代,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怀揣着对科研的热爱、对知识的信仰,

  投身到科研工作中,希望在这里挥洒青春、收获梦想。

  回首初来时,还真有种出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风风火火地参加材料所组织的各类学术和技能培训,埋首学习碳纤维相关理论知识,大有将要在碳纤维研制工作中一展拳脚的架势。然而当研制试验的难题不断地“冲击”我的满腔热情时,当年复一年的工作不断“打磨”着我身上的棱角时,我不禁自问,工作这8年来,我都做了些什么,又收获了多少?

  参与工艺研究、实验测试表征、汇总分析数据、讨论提出改进方案进而开展新一轮的试验探索,在这看上去无限循环的工作模式下,确实使我有些疑惑。工作上没有傲人的成绩,又面临着来自生活、家庭等方方面面的责任和压力,我是否虚度了自己短暂的青春?但是当我静下心来悉数来材料所参加工作的点点滴滴,不经发现,我已然收获了谦卑、执着和责任。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用一个大圆圈代表我所学的知识,那么圆圈以外的空白对我来说就意味着无知。在自己有限的经验和理论水平下,应时刻保持一颗谦卑的心,不断去探险无限的知识海洋。及时了解行业新动态,阅读相关文献、专利,学习融会他人所取得的进展,学为己用,不断提高。在碳纤维研制试验线,我们有具备多年工厂大生产经验的高级工程师和操作员,对于我来说这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跟着他们多听、多看、多动手,学习他们总结的经验和生产操作,使我的生产实践能力有了快速的提高。在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总结积累生产研制经验和规律,更是锻炼了我发现问题、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参与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时,2年在工厂的工作经验,更是让我了解了实验室技术到工厂生产运行管理等方式的转变。作为事业部兼职质量员,质量管理知识和能力从无到有,再到可以参加所质量管理内审的审核员。2年的部门行政助理工作,更是对财务、人力、后勤等方方面面行政管理工作经验的了解和掌握,都显著丰富了我管理工作的经验和能力。

  执着是一种坚持,不懈追求;执着是一种信念,一往无前。在研制工作中,当遇到无从下手的技术难题时,当一次次的理论推断被实验结果推翻时,最终经过团队共同合作、集思广益取得阶段性技术突破时,我坚信执着是科研工作者必备的素质,坚持是科学研究获得成果的保障。正是这种执着和坚持,带领着我们团队不断在国内率先取得技术性突破,获得了业界的认可,这是团队的荣誉,更是我作为特种纤维事业部一员的骄傲。

  责任是高尚的,它象征着毅力和能力,责任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参与生产研制实验,汇总分析工艺参数和测试结果,大量细致繁琐的工作的积累是科学研制能够顺利开展的基础,更是不断创新的基石。雷锋曾在日记写下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我岗位是平凡的,或许我的青春也是平凡的,但在这些无数的平凡中已经给我带来了不平凡的收获,只是在这个躁动的时代,我们没有静下心来思考,去感受自己的成长。

  一路走来,有加班赶实验时的无奈,有突破技术难题时的高兴,更有同事间互帮互助、分享生活点滴的快乐。我们在这里辛勤耕耘,我们在这里共同成长,青春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那么就让我们的青春从平凡中起航,收获力量!

  (特种纤维事业部 黄显雯)

觉得好,点个赞吧!